经济学院韩小明教授参与“首都经济”学科群建设项目(2010-2012)
发文时间:2013-08-02

  7月6日,“首都经济”学科群建设项目结项评审暨首都可持续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在人大举行。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张建明、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城研究员、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研究室主任郭培宜、校科研处处长杜鹏、美国旧金山大学LeGates教授等国内外2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首都可持续发展重大问题展开研讨,并对“首都经济”学科群建设项目取得的成果进行评议。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对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首都经济”学科群建设项目(2010-2012)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会上,子项目负责人、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韩小明教授汇报了依托项目开展形成的典型性科研成果。
  与会专家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一致认为“首都经济”学科群建设(2010-2012)基于多个相关学科理论梳理、政策研究、社会调查和实践,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实现了预期的目标,提升了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教学、科研和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随后,与会国内外专家基于对项目建设成果的评议,围绕首都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可持续发展、首都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支持、首都可持续发展的公共政策体系构建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研讨。
  2005年,为充分发挥中央在京高校的学科优势,通过实现“三打破”(打破学校壁垒、学科壁垒以及部门壁垒),带动市属高校学科建设,共同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北京市决定在北京地区开展学科群建设项目。
“首都经济”学科群建设项目(2010-2012)是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学科群建设二期项目之一,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议题,由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主持,冯惠玲常务副校长担任项目总协调。项目组在三年建设期间,有效整合了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劳动人事学院的核心研究力量,并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一支学科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高水平研究团队。项目围绕首都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创新性地就首都可持续发展的空间结构和公共政策保障体系进行探讨,发展了首都可持续发展研究的理论架构。三年来,依托项目研究工作的开展,出版“首都可持续发展系列丛书”一套6本,发表学术论文57篇,孵化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支持培养博士生53人、硕士生130人,并有4项成果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5项研究报告获得北京市相关部门和区县采纳。同时,项目注重基础数据积累,整合研究成果建设了首都可持续发展决策与研究综合服务平台,此将长期服务于首都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和教学科研工作。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