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09年度总结与2010年度规划会
发文时间:2010-01-26

  1月19日,经济学院召开“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09年度总结与2010年度规划会,林岗副校长、冯惠玲副校长,学校科研处副处长杨伟国、规划处副处长赵玉麟、《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主编方福前、《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副主编武京闽、《教学与研究》副主编陈翔云、人民大学出版社经济分社副社长马学亮、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郑晓辉,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教授,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阎衍博士,东海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李文,经济学院胡乃武教授、杜厚文教授等出席,经济学院院务会成员,以及经济学研究所全体专兼职研究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经济学研究所联席所长、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会上,杨瑞龙院长向与会代表作了题为《打造一流的科研品牌》的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工作总结。他说,一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怀、机关部处的帮助和合作单位的通力配合下,全体研究人员共同努力,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了4期“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发布了当期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取得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赢得了极佳的社会声誉。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多次对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所发布的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做了重要批示,论坛报告也以《成果要报》《重要内参》等形式上报上级部门,经济研究所学者多次应邀参加国务院办公厅、中宣部、国研室、国家发改委、国家商务部和地方政府举办的经济形势座谈会或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还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和凤凰卫视等专访,解读宏观经济形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研究成果《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被确立为200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决策咨询项目,同时获得教育部的高度重视。以论坛研究成果为主要内容的课题获得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论坛的举办,提升了人大一流经济学科的显示度,打造了属于“人大”的科研品牌,推出了一批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科研带头人。杨瑞龙院长还对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下一步的发展思路进行了说明。刘元春教授向会议阐述了他对于论坛举办的一些思考和发展规划的建议。毛振华教授高度肯定了论坛举办4年来所取得成果,并对论坛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林岗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得到经济学界的普遍肯定,加深了经济学院教师在计量和统计方面的训练。他希望今后研究人员更多地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加深了对经济学理论的认知,加深了对中国经济情况的理解,从研究方法、研究结构等方面继续加强学习,创造新的理论成果,进一步提升论坛的整体水平。
  冯惠玲副校长高度肯定了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创新和体制创新双重创新的结果,发展势头喜人。创建四年来,论坛从速度、定位、团队、运行、到成果,都发展得非常快。建设思路进一步拓宽,团队建设进一步和谐,坚定了学校和学院持续建设论坛的信心。她说,论坛人民大学人文社科团队建设的一个标杆,大家在一起真想实干,红红火火,对政府和社会的影响力非常高,对学生学术上受益非常大。冯惠玲副校长表示,学校将在科研考核、经费支持、创办期刊、机构管理等方面给予支持。她还希望论坛能够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应用和学术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学术厚重感;二是处理好研究工具和研究内容的关系,注重研究方法的提升、优化;三是处理好团队与成果的关系,打造一流的研究团队,使论坛能够持续地发展。
  学校各部处负责人对经济学院举办“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积极评价。并对论坛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愿意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发展。
  在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专家学者就学校领导的指示以及“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建设与发展相关问题召开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宏观经济报告的研究,设计、申报相关课题,关注热点问题,为国家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会议还就宏观经济论坛2010年的选题和课题设计进行了讨论。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