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宝成校长看望经济学科部分教授 热烈祝贺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等7个学科获得一级学科评估“金牌”
发文时间:2009-01-20

  1 月19 下午,纪宝成校长、袁卫常务副校长来到经济学院,看望了学校经济学片(经济学院、商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统计学院、劳动人事学院)部分专家教授。纪宝成校长首先代表学校预祝大家新年快乐,随后向大家通报了教育部学位中心2007-2009年一级学科排名情况,对人民大学学科建设取得的新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向老师们在学科建设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纪宝成校长指出,在此次教育部学位中心公布的学科排名中,中国人民大学取得了7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的好成绩。排名第一的学科总数占所有人文社会科学一级学科21个学科的三分之一、全国81个一级学科的8.6%,“金牌总数”居全国第三,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继续领先,并居全国高校首位。
 
  纪宝成校长指出,此次教育部公布的学科排名情况,是人民大学学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一个标志。中国人民大学学科建设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成就喜人,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五点经验:一是我们始终具有强烈的一流意识,具有舍我其谁的奋斗精神;二是我们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我们的学科建设始终能够做到居安思危、居危思危;三是全校教职员工具有实干精神,几代学人都能够埋头苦干,不计名利;四是我们的队伍建设始终没有放松,打造了一支一流的学术团队;五是我们具有良好的学风和校风,具有民主、自由、平等的学术氛围和严谨的学术态度。

  纪宝成校长最后说,我们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是几代学人、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它充分说明新世纪以来学校制定的学科发展战略规划的正确性。成绩只代表过去,我要以本次评估结果为契机,再接再厉,毫不懈怠,树立更加崇高、更加远大的目标,在学科建设方面力争再创辉煌,努力为我国的人文社会科学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经济学院胡乃武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教授也畅谈了自己关于未来学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表示,此次评估成果可以说充分反映了全国高校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人民大学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确实令人振奋。大家将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正视本学科的缺点与不足,借鉴兄弟高校的有点和长处,继续努力,力争取得更大的成就。

  校长助理吴晓求、刘向兵以及发展规划处、学校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陪同前往。


(编辑:经济学院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