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亚洲政策论坛”在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发文时间:2016-11-04

   2016年11月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日本一桥大学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六届亚洲政策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会议室隆重举行。

   论坛正式开始之前,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教授在明德主楼1409室会见了一桥大学代表团。贺耀敏副校长提到,中国人民大学和一桥大学有着长久的、深厚的联系,包括密集的学生交流和学术合作等;并且两校都是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大学,希望两校以后能进行更多、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贺耀敏副校长向日方来宾简要介绍了人大的校史和杰出校友。

   上午九点,论坛正式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教授致辞,他首先对参加本次论坛的诸位嘉宾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他指出,中日两国在历史上多次出现相互学习与借鉴的时期,如今,在经济全球化的政治背景下,中日两个大国应该加强学术交流,促进东亚共同发展。一桥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正式签订校际交流协议以来,两校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定期举办一年一度的“亚洲政策论坛”已分别在东京和北京成功举办五次,取得了重要的学术成果和良好的社会效果。本届论坛主题是“现代社会的制度设计和宏观经济政策”,这一主题是中日两国理论研究人员和企业界人士共同关注并且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希望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深入研究和探讨中日现代社会制度设计和宏观经济管理的新模式,实现中日合作双赢的新局面,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日本一桥大学村田光二副校长随后致辞,他对多年来支持“亚洲政策论坛”的陈建教授以及其他为本次论坛成功召开倾注众多心血的老师们表示了由衷的感谢。村田光二副校长指出,两校在2004年就建立了密切的学术联系,就亚洲的经济政策统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2015年在东京召开的以能源为主题的第五届亚洲政策论坛中,两国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收获颇丰。村田光二副校长希望在第六届亚洲政策论坛中两国学者能够继续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主持。

   接下来是本次论坛的讨论环节,讨论分为三组进行。中国人民经济学院教授、太平洋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建教授主持讨论。

   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祝迫得夫教授围绕日本财政的可持续性和能否避免财政危机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他认为日本要避免财政危机,需要通过提高消费税税率、提高退休年龄、提高女性工作参与率、增加移民等方式来避免财政危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以“世界经济形势的一些思考”为题发表了演讲,他通过分析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基本上处于通缩状态并认为世界经济还要探底。对此,他提出应该让货币政策管理金融周期,让财政和产业政策来解决长期问题,并指出就当前中国而言,人民币贬值就是突破口。

   经济学院程华副教授以“互联网金融和货币供给的发展——基于中国金融创新的分析”为题发言。她首先介绍了相关理论的产生与发展,并以蚂蚁金服、余额宝和花呗三个具体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为例详细剖析了三个产业的运行机制。她指出,互联网金融减少了现金使用,加快了货币流通速度,改变了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货币政策的效果。

   经济学院石敏俊教授以“土地资产化与城市经济增长”为题发表演讲。他先介绍了中国土地城镇化和土地资产化的现象,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具体分析了土地资产化对城市经济增长的传导机制。他的研究得出,土地资产化对城市经济增长具有显著的作用,并且要注意这种影响的空间差异性。这对我国推动新型城镇化有很强的启示意义。

   日本一桥大学经济所宇南山卓副教授发表了主题为“永久性收入冲击对消费的影响——以日本消费税为案例”的演讲。宇南山副教授介绍了传统的生命周期论,但认为这种分析没有深入研究过消费税宣布实行后消费者行为的变化。宇南山副教授通过研究证明了提高消费税与消费者行为的变化确实有联系,并提出为避免经济运行中难以预料的波动,应避免突然的政策改变的政策建议。

   日本一桥大学法学研究科助理教授松村尚子就“投资协议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进行发言。松村助理教授首先介绍了现在全球各地区接受投资与对外投资的情况,并着重介绍了ISDS条款,并提出假说:对于不同部门的产业,投资协议所起的吸引作用不同。通过样本分析,她提出政府要对于外来投资所在的领域区分制定条款,并指出中立仲裁机构的缺陷,提倡亚洲国家、拉美国家等应该培养自己的人才参与中立仲裁机构。

   经济学院宋杨副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中国教育的代际传递模式、机制和政策”,他从中国教育代际传递的特征、传递的机制和公共政策对传递的影响等三个方面对此进行了阐释。

   一桥大学社会学研究科白濑由美香副教授在题为“在老龄化社会创造一个互助社区”的演讲中以日本北海道纲走市为例,从该市老龄化严重的背景,健护保险项目的运行状况,对此研究的方法及研究结果等方面出发做出精彩展示。白濑教授的研究也为当下中国养老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种途径。

   经济学院齐昊助理教授在题为“中国社会的权力关系与劳动收入的份额”的演讲中重点探讨了权利关系的变化对劳动份额的影响,并提出“固定工资会刺激创新,计件工资反而不利于创新”的新颖观点。齐昊助理教授的研究解释了中国劳动份额下降的原因,在此基础上将改革开放后的历史分为两个阶段,为研究改革开放后的劳动力市场提供一条新思路。

   每一组会议讨论结束后,现场嘉宾及听众针对发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疑问,发言既有学生对老师的提问,也有学者之间的高水平切磋,为与会嘉宾提供了一场学术与思想盛宴。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最后,在陈建教授的主持下,论坛进入到闭幕式环节。一桥大学法学科教授、中国交流中心代表青木人志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张宇院长分别致闭幕词。两位致辞人感谢与会嘉宾的到来,感谢同声传译等工作人员的细致服务,回顾了前五届和本届亚洲政策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祝愿人民大学与一桥大学继往开来,将亚洲政策论坛推向更高的水平,越办越好。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