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八期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
发文时间:2019-06-12

2019年6月12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经济青年学者论坛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办。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的祝坤福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报告题目为《全球价值量化与特征描述:生产长度与位置》。

祝坤福老师首先将所有生产活动分为四种类型:生产和消费活动都在境内(国内价值链),生产活动在国内但在境外最终消费(传统贸易价值链),生产活动跨越一次国境后形成最终品被进口国消费(简单的全球价值链),生产和消费活动跨越国境超过一次的(复杂的全球价值链)。在此分类的基础上,结合1996年-2017年的全球贸易数据,祝老师阐述了五点发现:第一、2000年以来,全球经济中各类生产活动的构成变化剧烈,全球价值链生产活动经历了快速扩张,剧烈波动,增长停滞;第二、不同价值链对经济周期表现不一,2012年后GVC活动与经济周期逐渐脱钩;第三、自1996年以来,美国生产链长度总体平稳稍降,而中国全球生产链长度不断延长;第四、全球价值链长度增长放缓,主要在于跨境次数的减少;第五、中国已经代替日本,成为GVC网络中关键枢纽之一。接着,祝老师介绍了全球价值链量化分解的处理方法,并以中国的铁矿石进口为例,通过铁矿石冶炼成钢铁后的不同流向分类,详细阐述了全球价值链量化分解的过程。进一步,祝老师重点介绍了中美ICT行业双边贸易增加值结构,结构图显示中美的双边贸易含有巨大的多变因素,为中美双边的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提供了新的证据。最后,祝老师对全球价值链的特征做了简要总结:一、全球价值链存在短链化风险,制造业回流的现象明显,生产链越来越接近消费低;二、从全球价值链网络来看,中国的枢纽位置越来越明显,美国等发达国家正试图打破当前GVC,重塑其枢纽地位;三、产品层面或企业层面面临断链风险,但在宏观层面不会存在,贸易的生产价值链每一个环节可能都有暴露度的影响。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主持。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范志勇教授、李琼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石慧敏副教授、人大国发院的邹静娴博士以及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研究结论以及未来的研究拓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在同祝老师的热烈讨论中,本次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王孝松;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