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禀赋、土地用途与土地出让的市场化改革——基于2000-2011年城市面板数据的分析
发文时间:2019-05-08

组织经济学Seminar总第103期          【OE201901】       

组织经济学(Organizational Economics)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          

时间:5月15日(周三)中午12:00-13:30          

地点:人大明德主楼729教室          

主讲:吴海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         

主持:李三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主题:地理禀赋、土地用途与土地出让的市场化改革——基于2000-2011年城市面板数据的分析          

摘要:为增进土地配置效率和减少腐败,中央政府在2002年推行商住用地出让的市场化改革而在2006年推行工业用地出让的市场化改革。本文基于地理禀赋和政府行为的分析视角,利用2000—2011年城市面板数据,考察了不同的地方政府面对两次改革的策略性反应行为。研究发现:面对中央统一的土地出让市场化改革政策,相对于地理禀赋好的城市,地理禀赋差的城市更积极地推进商住用地出让的市场化改革,而更消极地应对工业用地出让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分析还发现,地理禀赋差的城市出现如此行为主要在于商住用地的市场化改革能够缓解其财政压力并带动固定资产投资,而工业用地的市场化改革却对其财政压力和固定资产投资无显著作用。这些实证结果表明,由于不同用途的土地具有不同功能,因此,地方政府会根据自身禀赋条件和发展阶段而对不同用途土地采取不同的市场化改革策略。                    

主讲人简介:吴海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自营商品交易处交易员。研究方向为中央-地方关系、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在《世界经济》、《区域经济评论》等期刊发表过论文。译有《黄金投资新时代》。现为《经济学(季刊)》匿名审稿人。                    

关注CFOS微信公众号(CFOS-RUC)或网站http://CFOS.ruc.edu.cn,掌握最新资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人大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

2018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