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经济史视野下的长期发展”前沿专题系列讲座第一、二讲
发文时间:2021-10-11

微信图片_20211011235633.jpg

(点击海报可放大保存)

“经济史视野下的长期发展”前沿专题系列讲座是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协办的专题系列讲座,旨在通过经济史视角探讨中国国家历史发展路径,探索总结中国经济发展长期规律,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开辟学术研究新思路,拓宽学术研究新视野,从历史中汲取发展经验,为未来国家发展和社会建设奠基。

第一讲、第二讲

讲座信息

【时间】

第一讲:2021年10月13日 13:30—15:30  

第二讲:2021年10月14日 09:00—11:00

【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会议室

【主题】

第一讲:传统时代晋商账本的复式簿记

第二讲:近代四川税收结构及其转型——以江津为中心

主讲简介

曹树基,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现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史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移民史与中国人口史、环境史与疾病史、社会经济史、中国近现代史。

内容摘要

第一讲:传统时代山西食盐零售商人采用“同一账,记两簿”的复式簿记,并贯穿于从进货至交易的各个环节。现金交易中的两账是同方向的,赊货交易中的两账是不同方向的。以前认为现金交易不记两账的观点是错误的。当铺账本采用的是多重复式簿记,并与现金流量表、损益表与年终资产负债表完美结合。有证据表明,在传统时代,几乎所有的大中型股份制企业,都采用复式簿记与三大财务报表结合的方式。在这一点上,中国的商业资本主义与西方没有差异。

第二讲:从清代至民国,江津县的国税主要由丁粮与丁粮附加、津贴与捐输、盐税、部分契税、部分肉税、其他杂税等诸项组成;江津县的地方税则主要由部分契税、部分肉税,以及随粮附加的团练税组成;随粮附加的铁路租股,在清代类似于国税,进入民国转为完全的地方税。旨在实现交通现代化的川汉铁路募股,并没有实现其主要目标,却不期收获了地方政治现代化的意外目标。假如我们将乡镇政府的建设、警察与司法的建设,以及学校教育的普及与推广,当作现代化的举措,那么,江津乃至四川的现代化确实是历史的偶然。

主办方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协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腾讯会议号

第一讲会议号:521114944

第二讲会议号:406189331


“经济史视野下的长期发展”前沿专题系列讲座

微信图片_20211011235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