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劳动供给、室内外工作者差异——影响评估与机制探究
发文时间:2019-05-16

劳动经济学研讨会          (总第55期)      

【时  间】2019年5月24日(周五)12:00-13:30          

【地  点】明德主楼734会议室          

【主  题】空气污染、劳动供给、室内外工作者差异——影响评估与机制探究          

【主讲人】叶菁菁(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教授)          

【主持人】孙文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点评人】陆方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摘  要】空气污染与国民健康息息相关,然而由于工作环境、防护手段和健康意识的差异,其损害范围和程度在各人群中不尽相同。本文创新性地从户外工作者的视角,探讨了空气质量对室内、外工作者劳动供给的影响及其带来的不平等状况。具体地,我们通过地址解析将2011-2015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的数据和气象数据进行匹配,同时使用卫星遥感数据中的逆温信息作为空气污染的工具变量,以克服空气质量的内生性,识别空气污染与劳动供给之间的因果关系。结果表明,空气质量恶化会减少劳动者工作参与率和工作小时数,对工作环境直接暴露在户外的工作者影响更大,从而进一步恶化室内、外工作者之间的收入差距。经过测算,我们发现PM2.5升高20%,室内、外劳动力的收入差距将扩大7.27%;而SO2升高20%,收入差距将扩大12.7%。上述差异可由空气污染带来的直接和间接影响解释:其中直接影响是指,空气污染损害劳动者自身健康,从而增加其就诊和养病时间;间接影响是指,空气污染影响劳动者家人健康而带来劳动者抚养时间的增加。实证证据显示,直接影响主要作用于户外工作者。而间接效应对于室内、户外工作者均存在。          

【主讲人简介】叶菁菁,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毕业于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公共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政策评估方法。研究成果发表于《管理世界》,Urban studies, 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lanning and Management,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曾获2018年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优秀论文奖,2017年西南财经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