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经数实验班毕业生返校讲座
发文时间:2019-11-25


微信图片_20191127000231.png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成立于2003年,实验班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涌现了大量的学界和业界的优秀人才。为了更好的利用校友资源,促进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现设立“经数实验班毕业生返校讲座”,旨在为实验班毕业生建立一个平台,更好地相互交流,反馈母校。本次活动邀请了六位实验班校友,分别来自高校和业界,将和大家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行研分析、工作体会和实验班心得。欢迎毕业生及在校生参加。

时间:2019年11月30日9:00-14:00

地点:明德主楼729

主持人:韩松教授

第一部分:主题演讲(9:00-11:30)

报告一:房产与中国老年健康

主讲人:张鹏龙,2006级经数实验班毕业生,现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2018年获得美国波士顿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2017年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兼职研究员。2012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硕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贸易、国际发展、国际政治、经济地理。

报告二:商业研究中的数据清洗

主讲人:齐晟,2007级经数实验班毕业生,2011级人大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曾先后任职于申万研究所、中信证券、华创证券,目前就职于中泰证券,任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曾与团队荣获2012与2013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

报告三:什么样的研究有价值

主讲人:崔尔南,2006级经数实验班毕业生,2010级汉青研究院研究生,龙洲经济中国消费分析师,专注从居民角度进行中国宏观经济分析。研究领域覆盖劳动力市场、人口、城镇化、居民储蓄和债务等宏观课题,以及具体消费类行业研究如零售、汽车、旅游、医疗、农业和食品等。崔尔南的研究经常被全球主流财经媒体引用,如金融时报、彭博社、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经济学人杂志等。

报告四: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基础理论

主讲人:郭豫媚,2007级经数实验班毕业生,现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201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学,尤其是预期管理和货币政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已经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近20余篇学术论文,并在光明网、《经济参考报》等媒体和报刊发表多篇资政类文章。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等多项国家级课题。

报告五:国有企业基层岗位实现成长发挥价值的经验分享

主讲人:张凌云,2009级经数实验班毕业生,2013级汉青研究院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工作,目前从事北京市中小企业投融资业务,主导完成多支私募市场债券发行及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撮合。

报告六:早日在“迷茫中”寻找目标

主讲人:张冬洋,2006级经数实验班毕业生,现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2012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2016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应用微观计量、公司金融、企业治理和环境金融。以第一作者或独立作者在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s Letters,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Economic Modelling,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SCI/SSCI/CSSCI发表论文18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各一项。

第二部分:午餐会及座谈(11:30-14:00)

各位返校校友和在校实验班同学充分交流座谈,分享学习体会和心得。欢迎各位校友和在校生参加。

供稿:韩松;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