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第36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Seminar
发文时间:2019-10-25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思想史教研室、经济史教研室

【时间】2019年10月31日9:30—11:0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主楼734会议室

【主题】IS-LM模型:一个思想史的考察

【主讲人】李井奎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主持人】李黎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评论人】黄 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主讲简介】李井奎,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律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在法律经济学领域,致力于研究侵权法的经济逻辑基础、《劳动合同法》经济后果的度量、产品责任制与中国产业结构的结合。在经济思想史方面,致力于凯恩斯经济思想和科斯经济思想的研究和译介。其中正在翻译出版《约翰·梅纳德·凯恩斯著作全编》,全套丛书共十卷十一巨册,计划十年翻译出版完成,日前已经出版四卷,并有三卷已经交付出版社准备出版;主持翻译《科斯文集》第一卷《科斯论法律经济学》,引领了国内法律经济学研究的潮流。

【内容提要】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二十五年,IS-LM模型在宏观经济学中大行其道。随着1970年代早期新兴古典宏观经济学的兴起,这种主导地位第一次受到了挑战,并随后崩解。饶是如此,IS-LM模型却幸免于难,仍然在教科书中留下了一席之地。虽然说IS-LM模型自此不再是大多数高级宏观经济学教材和前沿研究的核心,但它仍然是本科宏观经济学教科书的重要内容。而且,它还在实际宏观经济管理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并在大多数政府和商业宏观计量模型中仍然居于中心地位。本讲座意在梳理和阐述IS-LM模型的兴起、流行、衰落以及现在的基本状况。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9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