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论坛]总第31期-为什么中国的劳动生产率高于印度?
发文时间:2011-10-19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总第31期

论坛主题:为什么中国的劳动生产率高于印度?

时间:1026日(周三)中午12:3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34室

内容摘要:

文章利用一个三部门的产业结构变迁一般均衡模型和反事实实验方法,试图解释1978-2004年间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反超印度并持续领先的原因。结果显示,中印两国三大产业劳动生产率增长率和劳动力流动壁垒的差异,特别是中国第一、第二产业的劳动生产率增长率高于印度,是导致印度与中国劳动生产率之比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本文的反事实实验也表明,印度目前的产业结构升级模式,即第三产业劳动生产率增长得比第二产业更快,恶化了与中国的总劳动生产率差距。如果印度试图在劳动生产率方面赶上中国,则借鉴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模式,即同时提高第一、第二产业的效率,比坚持目前印度本国的产业结构升级模式会更有效果。而如果中国试图继续保持在效率方面对印度的领先优势,可能需要大力提高第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

演讲人简介:

刘贺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0硕士生,国民经济学专业。

  

评论人简介:

冯俊新博士,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2009年至今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讲师。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经济学、城市及区域经济学、能源经济学。近年来,在《美国经济评论》、《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金融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数篇,参与和主持了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多项研究项目。

联系人:杨依菲

论坛投稿方式:yangyifei_fayer@163.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