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八届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学发展七十年”高层论坛
发文时间:2019-10-30

微信图片_20191114104524.png

【时间】2019年11月17 日  9:00-12:1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逸夫报告厅第二会议室

一、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八届颁奖典礼

8:30—9:00     签到
9:00—10:10    颁奖典礼

主持人: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秘书长 薛小和
薛小和.jpg


9:00—9:20    领导致辞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致辞

李剑阁.jpg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致辞

刘伟.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致辞

高培勇.jpg

9:20—9:30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会秘书长郑红亮介绍评奖过程

郑红亮.jpg

【评奖过程】

9:30—9:35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张卓元宣布获奖名单

张卓元.jpg

9:35—10:00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张卓元、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新一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江小涓宣读颁奖词并向获奖者颁奖。

10:00—10:10   获奖者发表获奖感言(《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作者乔洪武)

乔洪武.jpg

10:10—10:40   全体合影 茶歇


二、“中国经济学发展七十年”高层论坛

10:40—12:10   高层论坛

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

刘元春.jpg

演讲嘉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张卓元

张卓元.jp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

江小娟.jpg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平新乔

平新乔.jpg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

刘守英.jpg

QQ浏览器截图20191114111453.jpg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简介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简称孙冶方基金会,英文名称:SUN YEFANG FOUNDATION),是为了纪念我国卓越的经济学家孙冶方对社会主义经济科学的重大贡献,鼓励和推出新人,繁荣我国经济科学事业,由姚依林、宋平、薄一波、谷牧、张劲夫、荣毅仁、刘瑞龙、汪道涵、陈翰笙、薛暮桥、马洪、于光远、许涤新等55人发起,于1983年6月成立的。原名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委员会,1995 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及民政部批准注册登记改称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我国经济学界公认的最高荣誉,是经济学界最具权威地位、也是最受关注的经济学奖项。评奖活动从1984年首次评奖起,每两年举办一届,以奖励对经济科学做出杰出理论贡献的经济学家。迄今为止,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已在北京、深圳、无锡、杭州和上海等地举办了17届颁奖大会, 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的历任评奖委员均为我国资深经济学家。30多年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本着孙冶方同志生前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精神,公平、公正地评选,推出了一批又一批经济学界新人,为繁荣我国经济科学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其中,多位获奖的中青年经济学家目前已在中央和国家重要领导岗位工作。18届评奖累计共评出获奖著作56部,获奖论文178篇,颁发奖金300余万元。 孙冶方基金会是独立的社会团体法人,其任务是对国内外捐赠资金进行管理;奖励对我国经济科学做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组织和奖励对重大现实经济问题的研究和咨询;组织和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孙冶方基金会是非营利的社会公益组织,机构活动的组织管理中有很多志愿者的参与,他们用无私的奉献精神推动着基金会的发展。孙冶方基金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受民政部社团登记管理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孙冶方基金会发起人

发起人.jpg

孙冶方简介

孙冶方(1908—1983),原名薛萼果,江苏省无锡人。中国共产党的模范党员,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孙冶方1923年初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年底经中共上海区委批准正式转为中共党员。不久,无锡地下党组织成立,被选举为第一任中共无锡党支部书记,同年加入国民党。1925年11月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0年9月回国后,在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3 年底,孙冶方与陈翰笙、薛暮桥、钱俊瑞等发起成立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编辑《中国农村》月刊,深入实际调查,以大量的第一手材料,论证中国社会的半封建半殖民地性质。1941年6月,孙冶方到苏北根据地,在华中局党校任教育科科长。1949年5月上海解放,孙冶方先后任上海军管会重工业处处长、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副部长兼上海财经学院院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等职。在工作中他接触了大量的实际经济问题,深感我国经济管理体制和一些经济政策存在严重弊病。

孙冶方的遗言.jpg

1956 年11月,他写了著名的论文《把计划和统计放在价值规律的基础上》,批评斯大林把价值规律和国民经济计划管理对立起来的观点。同期,他还写了《从总产值谈起》,批判总产值指标妨碍对企业进行科学管理,指出利润指标是考核企业经营管理好坏的综合指标。1957 年底,孙冶方任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他首先大力疏通经济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结合的渠道,同时,引导研究人员把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到理论水平加以研究。他身体力行,多次深入农村、工厂,写了大量的研究报告和文章,探讨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并逐步形成了以自然经济论为批判对象,以价值规律内因论和商品生产外因论为基础的理论体系。1959年7月,他写了《论价值》一文, 系统陈述了自己的理论思想和改革主张。1964年8月,孙冶方被戴上了“中国经济学界最大的修正主义者”的帽子,受到批判。1968年4月被捕入狱,直到1975年4月出狱,囹圄七年。在狱中,他用默忆的方法,把《社会主义经济论》在脑海中过了85遍。1975年4月出狱的那天, 对来接他的人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一不改志、二不改行、 三不改变自己的观点!回家后即着手《社会主义经济论》的写作。1979年8月,在得知身患肝癌已到晚期时,他在经济研究所的大力帮助下,完成了《社会主义经济论》大纲二十余章。从这以后的三年时间里,他先后写出 22 篇论文,对经济建设和改革中的紧迫问题,系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1982年11月19日 ,《人民日报》发表了孙冶方在病床上写的最后一篇文章《二十年翻两番不仅有政治保证而且有技术保证,兼论“基数大、速度低”不是规律》,对制定国民经济发展战略起了重要作用。1983 年2月22日,这位拼搏了一生的老共产党员,带着铮铮铁骨,离开了人世,时年75岁。

领导人题词

领导人题词.jpg

1991 年 6 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发来的贺信

李岚清.jpg

2012 年,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为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篆刻印章,并题写边款

领导人题词2.jpg

1996 年 3 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前国家主席杨尚昆题词


领导人题词3.jpg

1998 年 4 月,时任国务委员张劲夫题词

领导人题词4.jpg

1998 年 5 月,时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题词


老一辈经济学家介绍.jpg

陈翰笙(1897-2004)江苏省无锡人。著名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历史学家和社会活动家。1926年秘密加入共产国际,1935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回国后历任外交部顾问、外交学会副会长、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世界历史研究所名誉所长和中国科学院原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他还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陈翰笙.jpg


薛暮桥(1904-2005)江苏省无锡人。著名经济学家。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后历任中央财经委员会秘书长、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国家经委副主任、全国物价委员会主任、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顾问、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总干事和中国科学院原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等职。他还是中共第八、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薛暮桥.jpg


于光远(1915-2013),上海人,著名经济学家。1937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后历任中央宣传部科学处和理论宣传处处长、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计划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中国科学院原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等职。他还是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于光远.jpg


历史老照片.jpg

1.jpg

1986 年,评奖委员会主任委员薛暮桥(前排中)、基金会理事徐雪寒(前排右二)与参加第二届评奖工作的同志合影

2.jpg

第六届孙治方经济科学奖颁奖大会

3.jpg

评奖委员们在认真审核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候选作品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