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经济学研讨会]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对电煤行业的影响研究
发文时间:2015-05-04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 

【总第58期】

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对电煤行业的影响研究

本次能源经济学研讨会邀请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慧慧做学术讲演。
时间:5月6日,星期三,12:00—13:0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34会议室
报告摘要:
本文研究中国的电力体制改革对煤炭行业和发电行业的影响,首先从供应链的视角构建煤炭行业和电力行业的动态博弈模型,从理论层面探讨了电价管制前后我国电煤行业发生的宏观变化,讨论了发电效率和用电需求的价格敏感度对行业的影响。之后,本文收集中国实际行业数据,使用投入产出法研究中国的电力体制对电煤行业的实际影响,给出电力体制改革的政策建议。
作者简介: 
刘慧慧,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本科就读于在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工学学士学位。之后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供应链管理领域的模型研究。学术研究成果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Systems Engineering,《中国管理科学》《经济管理》等期刊。研究方向包括绿色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能源政策、绿色国民核算与统计等。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中国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联系人:宋枫(songfeng@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