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工作坊]利润、金融和金融危机
发文时间:2016-10-18
政治经济学工作坊 POLITICAL ECONOMY WORKSHOP  
 
报告题目:利润、金融和金融危机     时间: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14:00-16:30 地点:明德主楼734 报告人:西蒙?莫汉(Simon Mohun) 讲座语言为英语,有PPT和简要中文翻译     摘要:当代的政治经济学对始于2007年8月的金融危机在分析方法和理解方式上存在一些严重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历史、概念和经验等各个方面。在讨论了历史、概念和经验等方面的问题之后,我们将对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提出一种政治经济学的考量,这一考量更符合此次金融危机在资本主义历史上的重要意义。     报告人简介:西蒙?莫汉(Simon Mohun)教授系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政治经济学荣休教授。他的主要研究用政治经济学理论对20世纪60年代以来发达资本主义经济体的利润率进行衡量、描述和解释。从方法上来说,他的研究属于以剩余为基础的古典经济学方法。此外,他的研究还涉及到实际工资和劳动生产率的变化趋势,以及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密集度之间的关系。他的大量研究成果发表在《剑桥经济学报》(Cambridge Journal of Economics)、《激进政治经济学评论》(Review of Radical Political Economics)等期刊上。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6-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