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工作坊]国际价值、国际生产价格和利润平均化:一个实证研究
发文时间:2015-11-10
政治经济学工作坊
POLITICAL ECONOMY WORKSHOP


报告题目:国际价值、国际生产价格和利润平均化:一个实证研究

时     间: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12:00-13:30
地     点:明德主楼734

报  告  人:冯志轩

摘  要:  本文通过扩展Morishima-Ochoa方法,利用国际投入产出数据库测算了世界市场上的国际价值和国际生产价格,得到国际生产价格是世界市场价格的主要调节者的结论,并反驳了实证领域长期存在的价值与生产价格对市场价格拟合程度类似的观点。本文还通过对调节资本长期均衡利润率的测算,进一步确证世界市场上存在利润平均化趋势,从而支持了世界市场上国际生产价格主导的结论。同时,本文发现国际利润平均化发生在行业之间而非国家之间,从而回应了基于国际间资本流动的对不平等交换理论的批评。

报告人简介:冯志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是不平等交换理论和政治经济学的实证方法。

点评人:赵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经济学院
2015-11-10

  政治经济学工作坊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及其他进步思想的交流研讨,研讨会主要邀请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学者进行公开演讲,并也欢迎本校研究生发表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