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变迁、生产规模与农业生产绩效——对新中国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实证研究
发文时间:2019-04-27

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

题   目:制度变迁、生产规模与农业生产绩效——对新中国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实证研究          

主讲人:孙圣民,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          

主持人:江  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时   间:2019年5月8日10:00-11:30          

地   点:明德主楼734会议室          

摘   要:利用首次收集的面板数据,从产权制度和生产规模视角,定量评价新中国1950-1978年合作化运动中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和人民公社等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发现互助组、初级社和高级社实行的产权制度,对农业生产绩效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三者的生产规模对产出没有显著影响。人民公社的产权安排没有促进农业生产,但人民公社的生产规模太大、不利于生产。特别是1962年之前的人民公社规模过大,对于粮食产量有显著的消极影响。研究表明,互助组、初级社和高级社为主的早期合作化运动,显著提升了农业生产绩效。高级社并非有损于农业生产,而是有利于农业发展,只是增产效益有所下滑。而导致1959-1961年农业生产下滑、粮食产量急剧下降的因素,除了已有研究发现之外,人民公社的产权制度安排和当时人民公社规模的猛烈扩张负有重要的责任。在1962年政策调整后,人民公社的规模有所缩小时,粮食产量即重拾增长,但没有超越合作化运动早期的成功。经济政策层面,财政支持确实促进了合作化运动的开展,但主要是科技三项支出所代表的技术进步因素,提升了农业产出。          

主讲人简介:孙圣民,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史学博士后。国家公派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访问学者,北京大学访问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山东大学杰出青年学者。研究领域:制度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经济哲学。论文分别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2篇)、《经济研究》(2篇)、《历史研究》(1篇)、《经济学》(季刊)(3篇)、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国内外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