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论坛]总期第17期地区交易效率差异、企业总部迁移与企业升级
发文时间:2010-10-15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总第17期

论坛主题:地区交易效率差异、企业总部迁移与企业升级

时间:1020日(周三)中午12:30-14:00

地点:明德主楼729室

内容摘要:

本文从分工视角解释企业总部迁移现象。本文认为企业总部迁移是企业为获得最大化利润进而追求地区生产要素的高交易效率的结果,总部向高交易效率地区迁移过程中伴随着企业升级。本文动态分析了交易效率、企业总部迁移与企业升级之间的关系,发现企业总部迁移是企业为获得较快的交易效率改进速度而派生的结果,企业升级的快慢由企业高技术投入品的交易效率改进速度决定。实证表明本文的结论可以很好地解释我国上市公司总部迁移表现出的一般特征。

演讲人简介:

鞠晓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0级博士生,西方经济学专业。

评论人简介:

刘小鲁,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讲师,20097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经济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和微观经济学,曾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著名期刊上发表文章多篇。

论坛联系人:毛小龙

论坛投稿方式:guseruc@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