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史视野下的长期发展”前沿专题系列讲座第二辑
发文时间:2022-07-22

image.png

“经济史视野下的长期发展”前沿专题系列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协办,旨在探讨经济史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发展问题。该系列讲座第一辑已于2021年10月13日至11月17日成功举办七讲,通过线下讲座结合线上直播的方式,分享了领域内的前沿研究,得到了热烈的反响。

在第一辑的讲座中,清华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以“诸子均分与长子继承——中西传统经济及其演进”为主题讲述了在不同继承制度下中西传统经济的发展差别;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关永强副教授则以“马克思主义、实体主义与新自由主义的竞争——美国经济史学界关于中国近代农村经济的两次大争论”为主题对马克思主义、实体主义与新自由主义的时代背景与范式演变进行了阐释;复旦大学经济系陈硕教授以“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制度演化:来自经济史的证据”从早期大洪水与中国早期国家的形成进行了论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赵昊副教授以“考古学所见中国早期金属货币的起源与金融现象”为主题对世界和中国早期货币演变情况进行了比较论证;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曹树基教授分别以“传统时代晋商账本的复式簿记”和“近代四川税收结构及其转型——以江津为中心”为主题,从税收和账簿的角度对近代中国经济的演变予以说明;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助理教授刘诗古以“‘共有资源’的治理:14-21世纪内陆水域的捕捞秩序与产权制度”为主题讨论了鄱阳湖流域的公共自然资源研究问题。第一辑主讲嘉宾从货币演变、资源分配、继承制度、国家制度以及思想演变等多个角度讨论了经济史视野下的长期发展问题,取得了热烈的反响和高度的关注。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继续秉持上一辑系列讲座的传统优势,不断创新,计划于近期开展“经济史视野下的长期发展”前沿专题系列讲座第二辑。接下来的讲座活动有幸邀请到了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王振忠教授(4月21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郝煜副教授(4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众研究员(5月5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江沛教授(5月10日)、南开大学经济学系孙景宇副教授(5月19日)、复旦大学历史学系许明杰副教授(5月26日)、吉林财经大学原校长宋冬林教授(6月2日)、厦门大学历史系郑振满教授(6月9日)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明孔研究员(6月16日)等多位专家学者,从财政发展、制度演变、长期经济变化和经济思想变革等多个角度继续探讨经济史视野下的长期发展问题。

“经济史视野下的长期发展”前沿专题系列讲座第二辑将继续从经济史视角探讨中国国家历史发展路径,探索总结中国经济发展长期规律,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开辟学术研究新思路,拓宽学术研究新视野,从历史中汲取发展经验,为未来国家发展和社会建设奠基。敬请学界同仁们关注指导并提出宝贵意见,在学术交流中共同进步。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