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论坛](总第36期)社会关系、独立董事任命与董事会独立性
发文时间:2012-03-14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总第36期

论坛主题:社会关系、独立董事任命与董事会独立性

时间:321日(周三)中午12:3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29室

内容摘要:

  研究独立董事任命可以很好地洞察董事会的内生构成和独立性,对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老乡、校友和共同工作经历三个方面刻画CEO-独立董事的社会关系,本文识别了中小板企业2007-2009年任职期满的600个独立董事与CEO的社会关系,进而使用独立董事个体层面的数据对独立董事的连任进行了计量分析和稳健性检验,本文研究发现,CEO-独立董事的社会关系会影响独立董事的选择。研究结果表明:CEO倾向于任命与自己有社会关系的独立董事,且CEO权力越大该现象越明显;任命这些有社会关系的独立董事并没有增强董事会的建议功能。这些结果对理解董事会的内生性和独立性具有重要启示。

演讲人简介:

刘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0级博士生,政治经济学专业。  

评论人简介:

刘小鲁,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讲师,2009年7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经济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和微观经济学,曾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著名期刊上发表文章多篇。

联系人:刘晓棠

论坛投稿方式:lxt0220@gmail.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2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