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论坛](总第35期)创新融资与创新持续:融资约束、营运资本管理与中国二十一世纪初的企业创新潮
发文时间:2012-03-02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总第35期

论坛主题:创新融资与创新持续:融资约束、营运资本管理与中国二十一世纪初的企业创新潮

时间:37日(周三)中午12:3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28室

内容摘要:

本文使用 1998-2008 年中国非上市公司工业企业数据,分析了融资约束、营运资本管理与企业创新活动之间的关系,从微观视角解释了中国自上世纪末持续至今的企业创新潮。按照产权类型,本文将样本企业划分为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民营企业和外商企业,发现四类企业都有很高的创新持续性,但是背后的原因不同。国有企业的创新持续性得益于非融资约束和因银行业改革而硬化的预算约束;外商企业受益于弱融资约束和营运资本管理;而民营企业和集体企业受融资约束严重,其创新的平稳持续主要依赖于营运资本的平滑。1998 年至今形成的创新潮主要是由企业发展所积累的内部财务和营运资本管理推动的,金融发展起到的作用有限。

演讲人简介:

鞠晓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0级博士研究生,西方经济学专业。

  

评论人简介:

虞义华,副教授,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空间计量经济学,主要讲授课程有数理分析方法;微观计量担任Economic ModelingGrowth and Change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ics期刊匿名审稿人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联系人:刘晓棠

论坛投稿方式:lxt0220@gmail.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