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关于2020年博士考生准备电子版材料的通知
发文时间:2020-05-22

因受疫情影响,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采用网络远程考核方式。请考生备齐如下材料,报考材料将作为初试考核内容的一个组成部分,计入成绩。具体提交方式和截止时间以5月25日之后公布的考核办法为准,预计提交时间不晚于5月31日12点之前。

一、需准备材料

1、身份证明材料

(1)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2)准考证扫描件。(下载时间按照研究生院安排另行通知)

2、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1)往届生须提交本科、硕士阶段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

(2)应届硕士生须提交本科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硕士阶段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

(3)本科或硕士阶段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需提交相应国外学历(学位)证书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的证明扫描件及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

3、成绩证明材料

(1)硕士阶段成绩单的扫描件,需加盖提供此件的单位公章或所在学校档案馆成绩专用章,否则无效。

(2)证明外语能力的外语成绩单扫描件。

4、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诚信应试承诺书》扫描件。(下载见附件)

5、与学术相关的获奖的证明材料扫描件。

6、研究经历和参与的其他活动(须有证明人和联系方式等证明材料)。

7、科研成果:已正式发表/出版的和考生认为有价值的未发表/出版成果(含工作论文、学位论文等)的证明材料,需包含正式发表/出版成果的期刊/书籍首页、目录页(含标题及作者信息)、作品首页的扫描件。

8、专业相关代表作1篇(近三年内考生以独立作者或合作作者身份公开发表的论文、专著,硕士学位论文或其他论文)。正式发表的论文需包括刊物封面、目录页和正文全文的扫描件;硕士学位论文或其他论文需为包括独创性声明在内的论文原文扫描件。

9、个人陈述(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及学术研究经历、所取得的成就、报考动机、未来发展构想等;无固定模板,由考生自由发挥撰写,总字数不得超过3,000字)

10、博士生学习期间的研究构想(内容包含拟研究的问题、知识储备、创新点、研究框架、研究方法、主要参考文献等;无固定模板,由考生自由发挥撰写,总字数不得超过7,000字)

二、特别提醒

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考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其他学校或学院规定的材料于复试前进行提交。

请密切关注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和经济学院网站发布的进一步通知。

经济学院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