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发文时间:2022-07-22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经济史学家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勇勤教授,因突发疾病,于2022年7月1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65岁。

陈勇勤,男,汉族,祖籍四川宣汉,1957年1月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海拉尔市。1992年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工作直至2020年退休曾任中国博士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曾挂职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

陈勇勤教授一生潜心治学,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注重吸收借鉴古今中外思想理论,融会贯通,提出一系列重要观点。主要从事清流思想、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研究,并对《资本论》、农业问题等有较高的造诣,科研成果颇丰。清流思想领域,陈勇勤教授概括道不变,器各有不同较早认识到清流群体内部不同价值取向和思想差异在经济史和思想史领域,陈勇勤教授担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史教研室主任,先后出版《中西方经济思想的演化及比较研究》《制度与经济变动的历史实证》《中国经济史》《中国经济思想史》《小农经济》、《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经典文选》等专著,发表《中国共产党80年经济思想的主线》《近代中国经济史三阶段论》《经济史研究与经济史教学、经济理论研究》等论文主张从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出发,史学家的视角,贴近现实,观照未来陈勇勤教授以新的分析方法,积极回应农业和经济发展等热点问题,发表《超边际分析与中国小农经济》《论中国小农经济的劳动问题》《当代中国的农业问题》以及《“经济—制度—意识形态”与经济原则》《创新与生产力、生产方式和“转形”与价值构成》《近世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讨论前提》等论文。陈勇勤教授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经济基础理论研究,先后发表《<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资本论>的数理基础》《价值转形与劳资关系和谐——基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考》《价值转形问题涉及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马克思“生产力-生产方式-生产关系原理”的疑问和修正》等论文常有异于他人的思想维度和新颖观点

陈勇勤教授任职期间主要教授“中国经济史”、“中国经济史专题”、“经济史主文献阅读”等课程,讲课方式深入浅出,引发学生深度思考。陈勇勤教授为人师表、桃李芬芳,始终工作在教学一线,先后培养数十名硕士博士生。他具有崇高师德、渊博的学识随和作风,关心提点学生,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陈勇勤教授欣赏并践行“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虽长居方寸书斋,总能洞察人情世变。陈勇勤教授生活朴素专心学问,正所谓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

陈勇勤教授兴趣广泛,笔耕不辍他已公开提出了对黎曼猜想的解方论。退休后直至离世,陈勇勤教授依然勤奋的研究和写作,他撰写的多篇有建树文章被报刊刊登。在他的工作电脑中尚存着未写完的文章和正在破解的课题。

我们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陈勇勤教授,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老师、好同事、好朋友。愿陈勇勤教授一路走好!

遵照陈勇勤教授本人生前一贯的行事作风和亲属的意愿,丧事从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将于7月24日上午9点在明德主楼734举行追思会,线上会议地址腾讯会议,会议号662 882 345有关吊唁信函可发送邮箱:jjxy_chenyongqin@163.com

谨此沉痛讣告。特此敬告陈勇勤教授的亲友、同事、生前好友和学生周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22年7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