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启事 | 首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
发文时间:2019-05-13

发展是当今国际社会和当代中国的主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创造了中国奇迹,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实践和巨大成就为发展经济学理论提供了最为生动的素材和丰富的养料。发展中国家希望理解中国的成功做法,为本国发展中面临的重大挑战提供借鉴。对中国而言,深入剖析中国发展的经济学理论逻辑,让世界增强对中国发展模式的理解,会大大提高中国的软实力和国际学术话语权。

在此背景下,召开“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适逢其时、意义重大。首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旨在汇聚海内外研究中国发展理论和经验的顶尖学者,从理论研究和经验研究两方面推进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进一步探索和总结,会期为2019年10月19日(星期六)、20日(星期日)。会议将邀请国际顶尖经济学家做主旨演讲(世界著名发展经济学家PranabBardhan教授已确认参会),同时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就中国重大发展问题展开圆桌讨论,并邀请国内外发展经济学领域的顶尖学术期刊主编参会分享投稿经验(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China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等期刊主编已确认参会)。

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组委会诚邀来自海内外的经济学家在会议上报告与中国发展相关的研究论文(中英文皆可)。征文选题包括:

(1)经济制度变迁

(2)城乡转型发展

(3)收入差距与贫困

(4)教育与人力资本

(5)劳动力市场

(6)金融、财政

(7)国际贸易

(8)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由组委会承担午餐费,除特邀嘉宾外, 交通与住宿费用自理。参选论文请于2019年8月30日前通过E-mail发至econ@ruc.edu.cn, 并请在标题栏注明“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单位+演讲作者姓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9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