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方福前:内地百姓可承受4%的通胀率
发文时间:2010-05-09
凤凰卫视[2.06 -1.44%]5月9日《财经点对点》节目播出“方福前:内地百姓可承受4%的通胀率”,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教授您上一节谈到了就是大家关注的,中国应不应该加息这部分是牵涉到信贷紧缩政策的问题,您刚才说了关注中国的CPI,不能够单单从这个数据来看,因为跟美国是不一样的。你也谈到说,中国民众对CPI的承受能力是更大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观点呢?

方福前:我认为在美国CPI如果超过3%,美国的央行就要采取措施来进行干预,但是中国是不是要也用美国的标准也是3%CPI的标准,我认为是需要研究的。根据我的看法各个国家的国民,对通货膨胀率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

曾瀞漪:你觉得中国老百姓可以承受到多少呢?

方福前:我认为,我们的国民能够承受4%上下的通货膨胀率,是没有大的问题的,这是我通过改革开放以来,几次大的通货膨胀问题的研究我得出的一个判断。还有一个问题,我认为我们不能参考美国的标准来控制通货膨胀,一个理由是什么呢?就是对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在经济增长和稳定物价这两者做一个选择的话,我认为我们经济增长的目标还是一个优先的目标。也就是说我们不能以稳定物价作为代价,来牺牲经济增长。所以在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之间,我认为还是经济增长是优先的。有一定CPI的上升那是可以的。

曾瀞漪:你觉得是不是像中国包括了统计局官员所说的,中国控制通货膨胀是比较有经验的,因此即便通货膨胀稍高一点,中国也都是有能力控制下来的?

方福前: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稳定物价来说,尤其是2000年以来,我们在稳定物价上面应该说还是有经验的,但是稳定物价的效果我觉得不一定是很理想。尤其是像03年、04年那一次稳定物价,实际上我们是拖了很长的时间才把物价稳定下来。也不能说我们很有经验,我觉得是通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稳定物价方面,在宏观调控方面,是在逐步积累经验,或者说现在已经取得了一些经验成果,但是不能说我们在控制物价上面已经做得很好,或者说很成功,很有把握我们现在不能下这样的判断。

曾瀞漪:您刚才讲中国老百姓对物价的承受能力,应该可以在4%的CPI左右,但为什么国家会定下今年的CPI增长目标是在3%这样一个水平呢?

方福前:我认为这是在很大程度上参考了美国的标准,因为美国一直是把3%作为稳定物价的一个临界点。这个官方包括国家统计局,它没有明确说为什么把物价要稳定在3%,它没有说出这样一个理由,也没有一个数据来证明它,这只能说是一个统计局也好,或者说中国人民银行也好,它是一个经验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