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刘伟:全面提升哲学社会科学育人育才质量
发文时间:2016-05-26

编者按:525日,教育系统在京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完善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水准和影响力,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接班人提供支撑。部分省(市)教育(高校)工委、部分高校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会上作了关于“全面提升哲学社会科学育人育才质量”的发言。摘要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有重要的育人功能,提出要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学科建设,构筑人才平台。学科建设是高校育人育才的基础。提升哲学社会科学育人育才质量,学科建设的水平和质量是关键。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二是抓好教材建设,提升教育质量。总书记强调要抓好教材体系建设。高校要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形成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立足国际学术前沿、门类齐全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要全面推进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继续深入探索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更多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后备人才。



三是引导科研方向,增强服务能力。回应现实、创新理论、咨政启民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总书记强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我们要引导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增强服务国家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重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研究总结,着重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

 

四是深化人事改革,建设一流队伍。总书记强调要关心好、培养好、使用好哲学社会科学队伍。高校要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形成既能保证正确方向又能激发人才活力的体制机制,实现合理的队伍布局,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教学科研队伍。

 

五是加强学风建设,倡导良好学风。总书记强调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高校要重视学风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也要树立良好学术道德,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原文刊于《中国教育报》2016年5月26日06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6-05/26/content_45692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