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吴易风的经济思想与学术贡献
发文时间:2016-05-25

吴易风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吴易风文集》,首次较为全面、系统地汇集了他半个多世纪的主要研究成果,展示了其在经济学领域辛勤耕耘的足迹。

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吴易风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都有深入的研究。在《论政治经济学或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一文中,吴易风根据马克思的阐述认为,广义的政治经济学应是研究人类社会各个历史发展阶段上的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或经济关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生产方式的研究包含了对资源配置方式的研究。在《马克思的产权理论与国有企业产权改革》一文中,吴易风认为,马克思“第一次发现产权是生产关系的法律表现”“是第一位深入研究和科学阐述产权的各种权利统一与分离学说的理论家”。吴易风指出,这为中国国有企业产权改革指明了方向,即在不改变社会主义性质的前提下,对法律上的财产关系和经济上的生产关系进行有利于发展生产力的改革和调整。

吴易风特别注重对马克思经济学数学模型的研究。他认为,在定性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定量分析,会使马克思正确的经济理论更具说服力。他与合著者在《马克思经济学数学模型研究》一书中,按照马克思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建立起商品价值量决定模型、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实现的平衡条件模型等,用数量关系分析方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在《论以劳动价值论为基础的生产函数》一文中,吴易风建立了基于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之上的多层次生产函数论,用数学模型表述了劳动价值论中的商品二重性和价值规律等理论,使劳动价值论的阐述更加简洁、明确,并提供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实证分析的工具。

科学客观地介绍西方经济学

吴易风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西方经济学课题组首席专家,主持编写《西方经济学》教材。他和课题组成员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对西方经济理论进行准确、细致介绍的同时,还对西方经济学说的阶级性和在特定条件下的实用性做出科学说明。针对西方经济理论数学化问题,吴易风指出:“正确的经济理论永远是在经济研究中应用数学方法的前提和出发点。”

在《市场经济和政府干预——新古典宏观经济学和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研究》一书中,吴易风与合著者以翔实的资料,严密的论证,在中国首次对两大学派的理论背景、主要理论及其政策主张等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分析和评论,并多侧面地研究了市场机制和政府干预。

吴易风是中国较早批判新自由主义的经济学家。他指出了西方新自由主义各流派的影响范围有所不同。其中,在俄罗斯和东欧国家,影响最大的是萨克斯等人的新自由主义,在中国影响最大的是以科斯为首的新制度经济学以及鼓吹“政府角色最小化”“快速私有化”和“快速自由化”的“华盛顿共识”。20世纪90年代,吴易风访问俄罗斯回来后发表了一篇《访俄报告》,希望中国以俄为鉴,避免落入新自由主义的私有化和自由化陷阱,保持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该报告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长期关注世界和中国的经济理论和经济现实

吴易风认为,当前由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推动和主导的经济全球化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全球化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的全球化。它对发达国家是利大于弊,但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现在还无法证明肯定利大于弊。人们现在更多看到的是“南北矛盾和贫富差距扩大”“利用贷款和巨额债务进行不合理的国际分工”“转嫁环境危机”等一系列不利影响。吴易风指出,在经济全球化面前,中国要坚持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要有趋利避害的切实措施。

吴易风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可以自觉地把包括计划调节在内的政府调节与市场调节结合起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无政府状态的破坏作用。20世纪90年代上半期,中国经济学界曾就当时宏观经济形势是否过热进行了一场论战。吴易风根据当时比较高的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率和不超过3%的失业率的数据,认定通货膨胀是中国当时宏观经济的首要问题,并提出了内容和方式都适合中国国情的适度从紧的政策建议。我国在成功控制住这次通货膨胀后,从1997年第四季度起,物价总水平不再上涨,反而有所下降。面对这一变化,中国经济学界又对宏观经济形势是否已陷入通货紧缩进行论战。吴易风认为,不能把任何一种情况下的价格总水平的下降都叫作通货紧缩,广大劳动者的消费需求不足是价格总水平下降的主要原因。为了扩大内需,吴易风主张综合采用市场调节和计划调节的办法,推进再就业工程,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增加农民收入等。改革开放以来,吴易风曾多次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比如提出成立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的建议,提出研究最优外汇储备(包括总量最优和结构最优)的建议,提出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的基本思路和政策以及制止出售国有企业成风的建议等。

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进行比较研究

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现代西方经济学和经济学说史的研究,使吴易风有能力开展比较理论经济学的研究。在《马克思经济学和萨缪尔森》一文中,吴易风对马克思和萨缪尔森的劳动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理论、资本积累理论、经济危机理论和社会发展规律理论等进行了分析比较,坚持了马克思经济学的科学理论和原则立场。在《产权理论:马克思和科斯的比较》一文中,他证明了马克思产权理论是社会科学史上第一个系统的、真正科学的产权理论,而“科斯没有生产关系概念”,从而“根本不可能揭示财产关系和产权制度的本质”。

为了实现系统比较马克思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两大经济理论体系的夙愿,吴易风约请了中国著名高校几十位老中青专家学者共同开展这一研究,并出版了由他担任主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研究》。该书几乎涵盖经济学领域的所有重大主题。参与研究的专家学者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在各个重大理论问题上的异同。该书出版后,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

原文链接:http://news.ifeng.com/a/20160525/48839491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