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刘伟:文化自信的根基是教育自信
发文时间:2017-12-18

  “本届人民网校长论坛的召开,站在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历史时期节点上。” 在今天举行的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上,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

“党的十九大刚刚召开,‘双一流’建设的宏伟蓝图刚刚明确提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落实刚好一年,中国高等教育站在一个全新的新时代新起点上。在这个时候召开这样的一个论坛,大家聚集在一起,深入讨论话题,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影响。”刘伟说。

刘伟在发言中阐述了人文社会科学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中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他指出,文化自信的根基是教育自信,人文社会科学对于树立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基础性意义。

“近代以来,在与西方文明相撞的中,我们对长期引以为傲的传统文化开始失去信心。在教育方面,从理念到方式、到效果、到知识结构和体系都失去了信心。”刘伟介绍,“从20世纪初开始,中国的大学构建开始了西化的进程,之后又倒向了苏联,这表明在很长的探索过程中,我们对于高等教育如何办是缺乏自信心的。”

刘伟强调,新时代要求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教育自信。“双一流”的建设,特别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对于树立文化自信,有着时代的要求,也有着历史的可能。

刘伟同时指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为主的高等院校发展对于履行高校职责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他建议,要推动家国情怀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使爱国主义的传统真正深入青年学子心中。

“我们的创新也需要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支持,特别是理论创新对于中国历史进步和现代化的推动作用。刘伟最后说。

原文链接:http://tj.people.com.cn/n2/2017/1218/c375366-310445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