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刘元春:我国经济还难说已经进入新周期
发文时间:2017-12-16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18新年论坛”于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出席并演讲。

刘元春表示,要想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的发展,首先要对国际大势有良好的把握。“回顾2017年,中国经济出现超预期的反弹,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全球经济的同步复苏所带来的中国外部环境的稳定,外部环境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度实际上是非常大的”。

在刘元春看来,1-11月份我国外贸增长速度达到12%,成为了中国经济稳定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工业摆脱了过去50多个月来的箫条局面的最直接推动力。此外,由于国际金融环境相对稳定,也为我国内部的金融整顿创造了条件。

刘元春表示,一般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特点就是政府的超强控制力能够使外部风险转化为改革调整的动力,但事实上,过去几年的现实表明,外部的动荡和冲击往往是我国难以承受的。

目前,各类国际机构都对于明年的世界经济做出了相对乐观的判断,例如世界银行预测今年经济增长速度为2.7%,2018年将会出现明显反弹。

目前,我国工业企业利润逐渐恢复,经济复苏,刘元春分析认为,首先是因为政府出台了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在基础建设和高新技术方面有扶持和补贴。第二,“三去一降一补”作用显现。第三,外部需求反转。他表示,导致本轮中国经济反转最重要的原因是世界经济的同步复苏。

刘元春讲到了世界经济的几个变化。

第一,特朗普的减税新政几成定局,刘元春表示,实体经济是减税的重要获益者,此轮大规模减税是否会形成新的全球分工体系值得探讨,“今年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在发达国家制造业反弹的引领下,全球工业摆脱低迷状态”。

第二,消费者信心持续改善,特别是发达国家,而新兴市场经济体虽然有所改善但还没有摆脱低迷的局面。“很多人讲,这一轮引领实体经济的是发达国家,这与资产负债表的修复有传递关系”。

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在调整资产负债表调整时,最慢的实体经济,特别是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这不仅仅依赖于资产注入,更依赖于企业盈利能力的改善。“我们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这是官方数据。但是我们所研究的一些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实际上并没有改善。特别是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的状况和债务率,特别是债务率还在持续上扬”。

刘元春指出,中国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杠杆率的解决方式与美国有本质区别,这决定了经济复苏的路径和复苏的途径。“很多人经常讨论,中国目前是不是步入到一个新周期?是不是在世界出现同步复苏的这种状况里面,中国也出现了一种很强劲的同步的复苏呢?我们认为这些答案可能都是否定的”。

刘元春解释数,核心原因是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结构性改革与欧美具有本质性区别,依据是发达国家消费者信心的改善依从于金融资产、负债的改善。

数据显示,剔除价格因素,我国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只有2%,而去年是8.1%,如果剔除国有企业投资和基础建设投资,则民间投资增速几乎跌到零增长。“很多人认为明年经济高枕无忧了,这是错误的一种观念”。刘元春表示,中国经济并没有止住投资下滑的趋势,中国经济企稳仍然很困难。

世界经济当前出现了向好,但刘元春认为,仍然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首先是债务问题,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债务过快的增长,成为全球经济能否持续复苏的最大问题。

第二,新一轮金融泡沫可能已经出现。“发达国家出现新一轮的泡沫,新兴经济体出现了新一轮的债务,特别是以中国为首的新一轮的债务很严峻”,他补充道,“美国境内房地产交易价格指数已经大大超过06年的最高水平,这个要引起关注的”。“明年是利率大调整的一年,利率的调整必须会引来资产价格的重估”。

刘元春表示,美国货币政策进入到缩表和加息周期,“加息周期比以往要缓慢,明年有可能三次加息,这三次加息对我们的冲击可能是比较迅猛的”。

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对世界经济有何种冲击呢?刘元春认为,目前美联储已经要求明年进一步加快加息,这也是美国政府组合拳导致的短期利率进一步上扬。“美国减税导致政府债务进一步上扬,导致美国国债的发行量进一步上扬,导致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会出现这种变化。这种变化就会导致全球资本流动的格局发生变化,美国这种组合拳对于自身的影响并不很大,因为它的财政是宽松的,货币是收缩的,一收一紧。但这个组合拳所产生的叠加效应是比较明显的”。

刘元春认为,美国的加息对人民币的利率,外汇资本的存储规模,资本的流入流出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大家最近会看到市场波动指数在下滑,但是经济政策不确定指数却在大幅度上扬”。

此外,刘元春还强调地缘问题不可忽视。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meeting/2017-12-16/doc-ifyptkyk47997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