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黄隽: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地位和结构
发文时间:2018-10-10

全球视野下的市场

最近10年,由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崛起,成为全球艺术品市场规模最主要的向上拉动力量,全球艺术品市场异常活跃。

在2014年全球艺术品市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后,《TEFAF2016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的报告数据显示,伴随着世界经济的萧条和下行压力的增大,2015年全球艺术品市场销售规模总体下滑7%,由682亿美元跌至638亿美元。在美国、中国、英国三大市场中,唯有美国市场逆市上扬,交易规模创历史新高,进一步稳固了美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的霸主地位。2015年全球三大艺术品市场交易规模的排序为美国、英国和中国。

拍卖市场是艺术品市场重要的风向标和指示器,在艺术品市场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中国艺术品的市场结构与欧美国家有显著不同,欧美国家艺术品的销售以私洽和零售为主,而中国拍卖销售额占到艺术品和古董总成交额的近70%。很多中国人了解和关注艺术品市场,是从新闻中不断报出的高价拍品中开始的。


世界艺术品市场有以下特点:

第一、艺术品市场高度集中。三大市场——美国、中国和英国无论是整个艺术品还是拍卖市场都独占鳌头,集中度超过80%。2014年主要的艺术市场之都纽约和伦敦合计75亿美元的销售额占据了全球市场的一半。不仅地域集中度高,而且知名拍卖行具有明显的聚集效应,集中度同样很高。按照贝恩对垄断和竞争的。划分方法,艺术品市场处于中上集中寡占型的市场结构。从表面上看,艺术品拍卖准入门槛和技术含量不高。在这种偏寡头型的市场结构中,如果没有精耕细分市场和专业特色,新进入的小拍卖行很难生存。

第二、艺术品市场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纽约、伦敦、香港、北京等等全球艺术品中心的形成由多方面的因素综合促成。艺术品市场是中高净值人群的小众舞台。当代、艺术源于欧美国家,其敢于打破传统,自由创新,开放超前,在艺术领域起着领引先锋和时尚的作用,很容易得到年轻人的认可和追随。艺术品流通聚集了大量资金,全球艺术品重镇、时尚之都和金融中心三者高度重合。纽约是优秀艺术品最多的宝地,纽约和伦敦这样的国际艺术中心可以提供成熟、专业、优质的配套服务,资金流动便利,能够吸引和聚集来自全球大量的收藏家和富豪买家,成为世界艺术品交易的核心市场。


艺术品市场的新动向

在2000-2015年期间,全球新建的博物馆超过整个19世纪和20世纪,几乎每天都有一家博物馆诞生。根据国家文物局年度博物馆年检备案情况,截至2014年底我国博物馆总数达到了4510家,比2013年度增加了345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而中小型新美术馆更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

一家名副其实博物馆需要若干镇馆之作和足够数量的优秀藏品。博物馆则需要通过购买作品来建立馆藏,而且不会出售购入的作品,所以未来艺术市场需求强烈,保持增长没有悬念。博物馆产业促进了艺术市场稳步增长,博物馆越来越亲民,成为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几年,伴随着技术进步和观念革新,世界各大美术馆相继推出颠覆传统的展览,在艺术的表现形式和观看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加入了很多体验、先锋和时尚的元素,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

例如,2015年8月,北京的今日美术馆开启了“未来馆”展览,以实体+虚拟+互动的创意让艺术飞上了未来的云端。展览以参观者本地化的视角,呈现对全新生存环境,即网络化社会的思考,数十位中外艺术家基于实体、虚拟和增进现实观念创作的崭新作品,共同探索艺术未来发展的可能性。观众可以在移动端上观看到作品的第三维景观,实体大铁球与宇宙空间进行了叠加,产生新的视觉和感官内容。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深入人心,使艺术品市场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扩展到全球的每个角落。互联网使艺术品的教育和推广得到前所未有的拓展,市场的透明度大幅提高。艺术市场与金融的结合、宽松货币政策下的超低利率、通货膨胀的强烈预期、巨额流动性的避险资金、贫富差距的扩大、高净值人群财富的快速增长等因素,使大量的资金开始涌入艺术品市场。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结构

按艺术品的表现形式分类,艺术品可分绘画、书法、篆刻、雕刻、雕塑、摄影、陶瓷、玉器等。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数据中,占总成交份额80%以上的艺术品有三大类:中国书画、瓷器杂项、油画及当代艺术。

北京地区作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交易重镇,与香港、上海共同支撑了中国近 80%的拍卖总额。北京地区纯艺术总成交规模占中国市场近半壁江山,高居榜首。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政府把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作为发展的总体战略,在艺术产业的发展上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北京市政府投入几百亿元的文 化创意产业、基金、设立保税区等,在政策上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

北京浓厚的文化历史氛围在全国首屈一指,长期积累形成了优质的艺术学术和市场资源以及完善的艺术产业链。北京不仅画廊数量属全国之最,还拥有众多的展馆和艺术园区。在名扬海内外的当代艺术创意聚集区--798、宋庄、草场地、酒厂等,画廊、画店、艺术家工作室或展示中心鳞次栉比,颇具规模。北京拥有众多全国最好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地域人文优势显著。北京作为移民城市海纳百川,吸引了全国最优秀的批评家、艺术家、收藏家在此集聚。在北京的博物馆、美术馆和博览会,常年世界级的展览不断。同时,北京也是金融中心,不仅有大量的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还聚集了全国最多的高净值人群和资金量。

在中国,北京文化优势无其他城市可及,而香港营商环境优势同样明显。香港作为继纽约、伦敦、北京后世界第四大纯艺术品交易中心,有着苏富比、佳士得这样世界顶级的拍卖行,还有亚洲最好的艺术品博览会。香港作为国际著名离岸金融中心具有独特的优势。香港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使大额的艺术品交易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交易的汇率风险,有利于缔结长期合约,货币环境稳定。香港是国际自由贸易港,各项税率也相对较低。香港的金融中心能24小时的与伦敦、纽约等地的公司进行交易,对藏家和企业的财务安排便利。香港全球化程度较高,聚集了大量的资金和人才,讯息发达,更有成熟规范的法制结构、商业体系和职业操守。

京津地区、港澳台地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最快和最富裕的地区,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四大重点区域。艺术品市场与财富状况和受教育程度有着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这几个地区是中国艺术品创作、展示和交易的集中区域,艺术品鉴赏和收藏、艺术品投资等需求较为旺盛。



原文链接:

http://www.sohu.com/a/258688107_698143


http://www.sohu.com/a/258850418_698143


http://www.sohu.com/a/259164983_698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