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孙久文: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需找准重点切实发力
发文时间:2018-10-11

   更好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需完成好以下几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推动特殊区域发展。特殊区域一般存在的问题有:基础设施缺乏和基本公共服务不完善;产业基础薄弱,缺乏特色,发展能力较低;大多远离市场,资源丰富但开发程度不高,很难吸引企业入驻。对于上述特殊区域应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对于本身发展能力较弱的区域则要增加人力物力的支援。

??二是完善“四大板块”发展。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四大板块”组成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多年来在解决空间关系、缩小发展差距和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阶段,要继续发挥“四大板块”在空间协调上的作用,同时加强经济联系、推动要素流动,处理好板块之间、省际之间和中间地带实现全覆盖发展的问题。

??三是推进经济带发展。经济带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优化相对落后区域的生产力布局,促使区域要素配置发生积极变化,进而推动相邻地区经济的协同发展。

??四是加快推进城市化。从空间格局上看,城市群、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将是新型城镇化的主要载体,中小城镇是接纳农村转移人口的主要承载区域。产业发展上,城市化需要产业支撑,通过城市群集聚要素,提高服务业比重,吸纳新市民就业。未来,以城市群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趋势将更为明显。

    五是坚持陆海统筹。必须统筹好、处理好近海资源开发与远洋空间拓展、海洋产业结构优化与产业布局调整、海洋经济总量与质量提升、海洋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海洋开发强度与利用时序等问题。


原文链接:

http://news.cnfol.com/guandianpinglun/20181011/269289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