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报】刘元春: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只是基本恢复了正常年份的同期水平
发文时间:2010-07-16

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27.6%

财政部15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累计达43349.79亿元,同比增长27.6%。尽管财政收入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但专家估计,全年财政收入仍有望突破8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对税收产生一定影响,拉低了6月份营业税的增幅。

经济较快增长是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6%,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5%,一般贸易进口增长56.6%,商品房销售额增长25.4%,汽车销售量增长47.7%,带动营业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关税、车辆购置税等较快增长。此外,价格水平总体上涨、去年实施的成品油税费改革及烟产品消费税上调,使得税收收入相应增加。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与2008年同期相比增长24.5%,折算到两年中年均增长仅为11.6%,属于恢复性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也指出,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只是基本恢复了正常年份的同期水平,其中与宏观经济相对应的主要税种的增长状况并不良好,例如,较2008年同期相比,今年1~5月增值税仅增长7%,企业所得税增长12%。

此外,财政收入“前高后低”的态势已经完全显现,单月财政收入增速从1月的41.2%,下降到6月份的14.7%。财政部预计,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幅将继续回落。

数据显示,上半年营业税为5746.63亿元,同比增加1437.43亿元,增长33.4%。财政部分析,营业税上半年增幅较大,主要是去年底和今年1-4月商品房销售额大幅增长,带动上半年房地产营业税、建筑业营业税分别增长77%和30.6%,以上两项增收额占营业税增收总额的四分之三。然而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逐步显现,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价滞量跌”现象,5、6月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使6月份营业税增幅回落到12.5%。

随着外贸拐点的到来,进出口相关税收下半年增速也将逐渐放缓。数据显示,上半年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5230.04亿元,同比增长55%;关税1022.22亿元,同比增幅为55.6%。

此外,财政部数据还显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支出累计达33811.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908.8亿元,增长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