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程大为:特朗普贸易政策难让美国重新伟大
发文时间:2017-01-05

“能够让美国重新伟大的贸易政策,其本身就应该是传承美国贸易治理精华的,尊重规则。对规则制定权的把控,对下一代规则的设计,这才是美国贸易治理的精华术。”

对于特朗普竞选纲领中关于提高关税、工业回流、解决就业、实施保障措施等一系列贸易政策计划,人们惊呼:特朗普倒退了。真的如此吗?特朗普真的能倒退回去吗?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能让美国重新伟大吗?

特朗普提出保护贸易的竞选纲领,看到的是全球化带来的富者越富穷者越穷后果,但这也正是特朗普贸易政策选择时无法改变的现实逻辑起点。

目前看,特朗普这份日程还相当粗糙,特朗普成为总统后,必将细化其政策内容。他需要基于现实的逻辑起点,回答如下问题。

贸易政策缺乏先进性

特朗普近日高调宣布软银和富士康示好美国,表示要投资美国,促使制造业回流美国本土。这里需要澄清的问题是,制造业回流是否创造就业?尤其是白人工薪阶层(WWC,white working class)的就业?

据科尔尼咨询公司研究显示,在奥巴马的回流试验中,2014年大约300家美国企业选择了回流,2013年有210家,2012年是104家,2011年为64家,而2010年仅有16家。但是,如果考虑到美国的跨国企业拥有超过2.5万家外国子公司,而且在全球雇佣的员工人数超过3600万这一事实,上述回流企业数量非常少。事实上,尽管一些企业高调宣布回流,但却未停止全球化的进程。例如,通用电气于2011年在美国建立了新工厂,但该公司同时也在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地区建立了新工厂。即便是富士康这样的企业回流到美国,也不可能意味着就业提升,该公司一直把资金投入到自动化领域,曾表示在宾州建立一家机器人工厂,这表明,美国制造业已经进入高端制造阶段,就业新岗位也只适合高端人群。

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似乎希望美国制造业回到以前的状态:即各个生产环节都放在美国境内,美国再现20世纪初的福特生产线,人们看到流水线工人将实物产品组装在一起的情景。如果是这样,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是一种倒退,失去了美国学派的保护主义精髓。在美国学派看来,不断提高的生产率改变了生产和生活标准,这种依托在“生产率理论”基础上的保护是美国保护主义的精华,而不是让美国倒退成为一个零件组装国。

美国企业的竞争力来自于利用全球供应链的能力,美国国内制造业就业的增长应来自高薪资、高附加值的岗位——主要集中在诸如产品设计、分销和供应链管理等这些领域。美国学派在美国创建之初就强调防止出现欧洲殖民地的“乞丐劳动力”,应该促使美国劳动力更具有生产率。当比较贸易理论把工资看作是产业资本所失的替代关系时,美国学派却认为,高报酬的所具有的更高生产力对资本家是有吸引力的。而这一洞见至今适用,企业更重视供应链的竞争力。2014年,科尔尼公司研究了美国企业实际或潜在回流的原因,最常见的回答是交货时间缩短,其次是总拥有成本,质量改进排第三,货运成本下降是第四个原因,而工资只是第五个最常见的原因。其他动因包括形象/品牌(更喜欢美国)、提高生产率、创新/产品差异化以及改善库存。

因此,特朗普保护贸易缺乏先进性,有远见的贸易政策应着眼于建设美国最具优势的一些领域,从而力求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中获得最大的经济增长潜力。至于就业,更多应该通过国内其他政策的改善来实现,如对教育进行投资,培养劳动者的数学、科学、管理和沟通技能。美国国内教育实质上在走下坡路,学费却不断上升,美国的在职培训、失业培训也缺乏制度性保障能力,特朗普真正的政策着力点应该是国内政策的改善。

与技术发展需求不匹配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言论曾引发高科技公司的不满,例如,特朗普要求美国公司将工厂搬回美国,这引发了苹果CEO库克的愤怒。虽然库克原本倾向于共和党,但在特朗普的这一言论之后,库克明显采取了报复措施:拒绝参加共和党大会,撤回对共和党的活动赞助。应该承认,特朗普的竞选政策是粗糙的,对贸易与技术进步、产业发展的关系并未给出具有远见的解答,而是直接退回到低层面的保护主义围墙内。

特朗普使用推特,娴熟驾驭网络媒体,却未必坐过Uber,他对Uber这些代表技术革新的新公司未必了解,未必知道纽约有多少Uber司机,创造了多少非传统形式的就业。他也未必知道Uber在全世界的影响,该公司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每天都有上千万的用户选择优步出行,创造了“互联网+交通”的出行解决方案。特朗普可能没有意识到Uber抢了很多其他国家工人的饭碗。2016年1月,意大利和法国的出租汽车司机举行罢工抗议活动,抗议Uber抢夺其市场份额,指责其干扰市场公平竞争。

如果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不反映美国技术的发展需求,可以预测,这样的贸易政策不会使美国再次伟大。对高科技企业来说,自由贸易是他们的政策选项。对特朗普来说,就业和科技的协调并不应该依靠国际贸易政策,而应该依赖国内公共政策工具来解决,例如,政府应提供工具和平台,并利用地方集群、网络和其它资产,振兴美国产业生态系统。特朗普甚至可以将他的公共基础设施振兴计划和先进技术结合起来,建立创新园区,为企业活动提供住宅、基础设施和零售设施的配套,使美国完成改善其基础设施硬件的同时保持充满活力和极具包容性的技术能力,这才是美国再次伟大之道。

美贸易政策应有内涵

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过于陈旧了,比美国学派的保护贸易思想还陈旧。特朗普上台的第一件事情,不是举起贸易保护的大旗来赢得选民的叫好,而是基于全球化和技术进步的现实起点,细化特朗普贸易学说的内涵。

能够让美国重新伟大的贸易政策,其本身就应该是伟大的,高瞻远瞩,具有战略的眼光。贸易政策的战略能力源于对现实逻辑脉络的把握,要反映事物发展本质规律并顺应历史潮流。

这要求特朗普贸易政策的起点不能回到美国建国之初,而是应在全球视角下寻找竞争优势。这要求特朗普面向未来提出解决方案,而不是建筑一堵墙,隔离别人的同时也隔离了自己。

能够让美国重新伟大的贸易政策,其本身就应该是传承美国贸易治理精华的,尊重规则。对规则制定权的把控,对下一代规则的设计,这才是美国贸易治理的精华术。关税,甚至筑墙,这是19世纪甚至是中国秦朝时候的游戏规则。

在第一次工业革命爆发时,英国成为推崇自由贸易的强国,美国用保护贸易成为一个伟大的工业国家。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美国以福特汽车为代表的企业成为技术前驱,自由贸易为美国打开了世界市场。

而今,特朗普面临的时代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时期,美国正在技术上正引领全球数字革命,更新的生产与商务模式在孕育中,家庭制造、社会化外包等已经走入现实社会。除全球价值链模式外,数字化是特朗普应该注意到的技术现实。

能够让美国重新伟大的贸易政策,应该是内涵清晰的,而不是一个大杂烩。贸易政策规范的是国家与国家的关系,它的范畴是有限的,如果任意扩大贸易政策的内涵,夸大其影响力,危害是巨大的,一个大杂烩的政策将无法对症下药,使美国经济就业进一步恶化。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7-01/05/c_1294336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