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刘伟:智库外交已成为中国全球治理理念的特色载体
发文时间:2017-01-09

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主办的“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今日在京开幕。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上兵伐谋,其次伐交”。智库外交的新军突起已经成为中国全球治理理念的特色载体,中国方案走向世界的明星使者。2016年,智库在中国积极参与和主导全球治理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7年是“十三五”的关键之年,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的智库将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
  刘伟在致辞中说,一个国家的崛起基础是经济实力的增加,但根本是以思想文化、发展模式和国际影响力为代表的软实力的崛起。“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也,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也。”在国家和人民的召唤面前,中国智库已经整体行动起来,国有难题问智库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中国智库将继续大踏步走出去,继续提升国际影响力。
  智库外交的新军突起已经成为中国全球治理理念的特色载体,中国方案走向世界的明星使者。本次论坛的承办方之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2016年G20智库会议的三家牵头智库之一,与近50个国家建立了密切合作的智库网络。去年7月,南海仲裁闹剧上演,人大重阳在华盛顿举办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增进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沟通协作,引起了国际社会巨大的反响。
  2017年是“十三五”的关键之年,是通往两个百年伟大目标当中第一个百年目标冲刺的重要年份。在主场外交上,中国将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等重要的国际峰会。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的智库将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