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孙文凯:疫情下的流动人口服务
发文时间:2020-02-21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由于正值春节,大量流动人口返乡或旅游出行,因此疫情从武汉快速扩展到整个湖北、全国乃至全球,已经严重影响到节后正常工作生活。

需要首先说明的是,疫情扩散如此之快并非流动人口的过错,疫情期间对人口流动作更严格的管理也可以理解,不过我们的管理原本就比较严格的了。但是,流动人口正在实实在在地承受疫情导致的就业困难和收入下降,特别是其中的农民工群体。在全面奔小康和全面脱贫的最后一年,作为农村收入最重要的务工收入受到负面冲击,可以说此次疫情对我国战略目标达成构成了挑战。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农民工数量庞大,超过2.88亿人,而且还在增加。农民工大多数为离开所在乡镇之外的外出农民工,疫情期间封锁导致难以外出,特别是占外出农民工绝大数量的进城农民工更是如此。从2018年开始,农民工就业最多的行业已经变为第三产业,但仍有近一半在制造业和建筑业就业。此次疫情冲击下,国家规定延长假期到2月3日上班,大部分城市都将时间再向后延到2月10日。对于在制造业和建筑业就业的农民工,假期延长和延长后的隔离时间将导致近一个月左右的无就业期。对于遭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服务业,批发零售、餐饮、交通、居民服务等部门吸纳了大量的农民工就业。对应地,农民工受到的就业冲击也会更大,而且会持续时间较长。比如住宿餐饮业吸纳了近2000万农民工就业,而目前在大城市餐饮业大多停业。根据广东餐饮业调查,30%以上餐饮业营业收入为0,其余减半。而且这不止春节期间,因为担心疫情扩散,且唾液等是重要途径,餐饮业将受到持续影响,预期至少三个月,即全年的1/4。交通运输业类似,也吸纳了近2000万农民工就业,而交通运输在春节期间由于交通限制保守估计下降了60%以上,预计2月10日后会有放松,但集聚出行将大幅减少。这对交通运输业就业也将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类似地,其他服务业也受到程度较重影响,整个第三产业农民工就业预期在未来三个月内会受到严重冲击。另外,中部地区是农民工净输出最大区域,而此次疫情受影响又相对更重,跨省流动的减少必然导致疫情后需求劳动的东部劳动力不足,而中部难以输出,对企业和农民工都是损失,其中毫无疑问又以湖北省最甚。

对应地,农民工收入也将受到影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农民工只有不到30%,这部分农民工可能在疫情持续期间收入受到雇主保障。但大多数农民工在难以工作的状态下收入必然也难以保障。根据我们估计,按照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万元计算,此次疫情全年将减少近6.7%农村居民年均收入,部分难以获取工作的农民工家庭甚至可能出现返贫。

在这些背景下,对农民工群体的针对性扶持就显得很重要。即要抗击疫情,又要保证经济稳定,对于政策制定具有相当难度。结合当前疫情发展状况,我们大致能够知道如下信息:病毒传播增长的拐点即将到来,并且染病者在及时就医情况下致死率较低,特别是对劳动年龄人群。因此,应该在条件允许下尽快恢复企业生产经营,对有困难但雇佣农民工较多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补贴保证其运营,必要时对农民工家庭提供直接补贴。

(文章来源于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