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王晋斌:化“疫”为机 凝聚中国经济高质量开放世界信心
发文时间:2020-02-13

中宏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王镜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12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微信图片_20200213184859.jpg

  2月5日,在安徽莫尼克医用材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赶制防护服。新华社记者张端摄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要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日前,中宏观察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晋斌就相关话题接受本网专访。

  科学掌握抗疫与复工复产政策基点

  中宏网记者:结合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您对当前落实好抗疫与复工复产促经济发展的政策如何解读?

  王晋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020年2月12日专门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科学处理打赢抗疫战与复工复产抓经济的关系是政策制定的基本出发点。

  抗疫与复工复产抓经济之间关系是辩证统一的。抗疫需要物质,需要强化医疗物质的保障,需要保障人民生活的必需品,抗疫本身需要复工复产;复工复产是抓经济,是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基本条件。因此,复工复产首先是抗疫战所需物资的行业、关系到老百姓生活必需品的行业。这些行业各级政府必须给出明确的、相应的政策,支持和促进相关行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复工复产也必须在保证科学、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展开。由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了有效防控疫情,目前不鼓励大规模地完全复工,尤其是疫情较重的区域。

  疫情无法逆转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态势

  中宏网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影响,您如何研判?

  王晋斌:此轮疫情非常严重,波及全国,历史罕见,持续的时间又较长,对经济的短期冲击力度不小。各地都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直接影响最大的行业包括交通运输、旅游、餐饮、实体店销售等行业。而且防控疫情条件下的复工复产也只能是分次分批完成,对整个经济的投资、消费、进出口的影响都比较显著,今年一季度GDP会有明显的下滑。

  按照目前的推测,在严防严控的基础上,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消散,中国经济在二季度会出现明显上升。在疫情期间,各地政府都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的实实在在的措施,比如减免税收、低利率融资等等,这些惠企惠民措施对经济的拉升作用会在二季度显现出来。再加上今年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包括基建)的有力推进,二季度整个经济会出现明显上升。疫情对经济短期负面冲击不小,但不改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的态势。

  凝聚中国经济高质量开放世界信心

  中宏网记者:结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您对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有关宏观经济政策有何解读和前瞻?

  王晋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了扩大内需、稳定外需成为未来宏观政策制定的出发点。扩大内需就是要央行保持足够的流动性,加快多种融资进程提升投资,出台、落实政策鼓励民间投资的提升;出台鼓励的办法来扩大消费;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尤其是企业减负、大项目和民生工程要落地;国有企业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稳定外需需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做好外贸企业的融资支持。

  外部来说,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就充分说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打赢抗疫战的信心、对中国进一步加大高质量开放的信心、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目前国际社会有一些嘈杂的声音,我们应该淡然处之。抗疫战也是展示中国国际形象的战役。公开、透明的疫情信息披露和有效的防控措施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绝大多数人的充分认可,展示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转自中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