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新闻网】【案例分析Case】门淑莲:日航缘何破产?
发文时间:2010-01-28

日航缘何破产?

1月19日,曾是日本航空业旗舰的日本航空公司(JAL,简称日航)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当天,日航的主要子公司“日航国际公司”和金融子公司“日航资本”也同样申请破产保护。三家公司的负债总额高达2.322万亿日元(约1750亿元人民币),成为日本战后非金融公司的最大破产案。
  

昔日辉煌日航是日本航空业最大且成立最早的航空公司,曾是日本标志性企业,也是日本人的骄傲,更是日本战后经济迅速发展的象征。作为政府专机的JAL飞机,其图标曾是日本国旗,现在仍使用覆盖尾翼的太阳图案。日航1951年成立时仅使用数架租赁来的飞机开通了国内航线。1953年成为日本国有企业,1954年开通了从日本东京至美国旧金山的首个国际航线。1987年,日本政府出售其拥有的日航股份,从此日航成为私有化公司。2002年,日航重组并购日本第三大航空公司———日本佳速航空,跃升为日本最大、全球第六大客运航空公司。2003年公司股价冲至历史最高的每股366日元(约28元人民币)。2005年,日航已拥有日本空中通勤、日本航空快运等7家附属航空公司,加上其他下属公司和关联公司等,共380多家。为此,人们常把日航比喻为日本航空运输业的“大象”,它可向人们提供定期与不定期航班、飞机维修服务以及酒店、配餐、金融、文化出版、机场相关服务、豪华车队、信息、油料和休闲旅游等多方面的业务与产品。
  

挫折之因然而,日航这头极尽辛劳而且声名显赫的日本大象近年来却亏损连连。预计到2010年3月的本财政年度,净亏损达630亿日元(约48亿元人民币)。1月19日,公司股价一度跌至每股3日元(约0.2元人民币),报收于每股5日元(约0.4元人民币)。社长西松遥辞职。次日,该股被东京证券交易所摘牌退市。综合分析,日航遭此挫折的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企业成本过高与盲目扩张。企业成本过高突出表现在劳动力成本、飞机成本和航线成本上。日航的劳动力成本是行业内最高的,企业员工的平均工资水平和奖金均比其他公司为高,加上居高不下的养老金,企业负担十分沉重。日航现有270多架飞机,机种众多,维修成本高,特别是其中的37架波音747大型飞机,耗油量大,成为日航的沉重包袱。日航曾试图卖掉这些“油老虎”,却始终没人接手。此外,日航虽然拥有150条左右的国内航线,但搭乘率太低,只有不到20条航线搭乘率超过70%,还有20多个机场只有日航一条航线。而日航拥有的250多条国际客运航线和28条国际货运航线,从2008年开始,因国际旅客大量减少而亏损严重。
  

企业的盲目扩张、过度投资又使日航效益低下问题更趋严重。日航一直以“大而全”的航线而自豪。连同7家附属航空公司,日航所提供的国际、国内航班每天超过1200班次,飞往3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个机场。为扩大运能,日航于1990年专门引进了37架波音747大客机。但随着泡沫经济崩溃,日本进入长时间的经济不景气期,国内外乘客大幅减少,大客机的搭乘率日益下降,经常达不到50%。另外,为追求业务的“大而全”,1987年被私有化以后,日航还大量投资于国外度假胜地、酒店等方面。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这些项目很多成为企业的负担。再有一点,日航下属公司及关联公司达380多家,这些公司之间的交易额占集团总交易额的67%,由于各公司之间交易需要支付税费,加之各公司同质化经营严重,这也构成日航运营成本过高、效益低下的重要原因。
  

二是油价波动与危机冲击。为了保证270多架飞机的燃油稳定供应,日航一般需要提前8个月进行原油储备。2007年油价大幅波动,日航为此损失惨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使得全球的客、货运需求大幅度减少,对日航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虽然这是全球航空公司共同面临的问题,但关键是,日航未能采取削减人员与设备开支、减少或放弃亏损航线等必要的“应急手段”。
  

三是政府过度保护与企业过度依赖。日航曾是日本国有企业,即使在私有化以后,政府仍对其十分关爱。在过去10年中,政府和金融机构就曾多次对其进行援助。反过来讲,日航也过度依赖政府。如日本政治家为搞“面子工程”,大兴机场建设,要求其开辟新的航线,而新的航线因乘客少维持运营成本很高。公司主管却并不担心,他们认为,政府不会让日航破产的,其亏损可由国库填补。受此观念的影响,日航错失了调整结构、降低成本的良机,最终也没有逃出破产保护的结局。难怪鸠山由纪夫说:“日航必须摆脱对政府的依赖性”,才可使其重新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