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网】刘元春:出口的稳步回升将带来板块性的效应
发文时间:2010-01-29

装备制造生产增速上升 板块存投资机会

  工信部29日发布的2009年我国装备工业的整体运行数据显示,在投资拉动和政策推动下,生产增速温和上升,全年规模以上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13.8%,其中汽车消费拉动作用明显,利润加速回升。
  “从数据来看,可以发现装备制造业在我国整体工业增长中处于领先的位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对记者表示,与200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的同比增速相比,去年装备工业的增长受到我国4万亿投资政策带动,增长明显加快。
  统计数据显示,全年规模以上装备工业增加值从5月份开始连续8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1-11月,机械行业实现利润6018亿元,由1-2月同比下降24.3%转为增长23.7%。其中,通用设备生产总体向好,我国首次成为世界机床第一大生产国,船舶生产业也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而汽车行业表现更为突出,2009年产销双双超过1300万辆。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农机、汽车等行业受益于政策的带动表现尤为突出。而对于未来发展,国际市场的复苏以及新能源等新兴工业的发展将为装备制造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认为2010年装备工业的增速还会更高。”中信证券研究部机械行业分析师薛小波对记者表示,随着国外市场的复苏,出口的恢复性增长将带动我国装备工业的发展。“在国内需求基本平稳的情况下,国际市场带来的将是增量。”薛小波分析指出。
  另一方面,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背景下,核能、风能等新能源的发展也将为我国传统装备制造带来新的增长点。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此前曾明确表示今后将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做强做大。
  “新能源领域将是我们接下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像核电这方面我们现在可以说已经进入了成长期。”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总经理石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他十分看好,“我们未来的目标是新能源领域的收入能占到50%以上。”
  “目前装备制造业板块估值相对较低,而与持续向好的发展前景相比,因此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薛小波指出。
  不过,刘元春表示出口的稳步回升带来的将是板块性的效应。“应该说针对不同行业,会有不同影响,比如说高新技术以及初级制造等领域会较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