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程大为:将疫情危机转变为制造业升级发展的契机
发文时间:2020-02-21

中国经济规模庞大、制造业的生产能力大,通过贸易收支可对世界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疫情的爆发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制造业的生产能力和出口能力,但危机中也有机会。回顾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历史,制造业成长的根本原因是国内技术能力提高和产业转型升级,其次是国际市场的机遇。2008年金融危机后,推动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动力是国内需求上升和生产率的提高,而非出口上升。

面对疫情挑战,制造业企业需要抓住两点,一是保持技术创新能力,将疫情危机转变为制造业升级发展的契机。2003年非典改变了中国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目前,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许多企业已经开始改变其生产、运营模式,远程培训、远程办公、线上会议等正成为克服困难的新模式,这些新模式完全符合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潮流。

化危为机,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助推企业进入新经济模式。2003年非典引发中国消费模式转变,新冠肺炎疫情将推动中国生产模式的转变。

二是调整生产,稳定国内需求。

在全球化时代,制造业对其他经济部门和其他国家的净采购量在不断提高。因为疫情,各国相继实施入境管理和对中国船舶实施停靠限制,这些措施会影响中国企业的供应链活动,增加生产成本,影响生产。这就要求企业有迅速反应能力和柔性生产能力,通过短期和长期安排应对困难。

企业可以根据疫情时期国内需求的变化调整短期生产,例如,服装企业利用现有生产线生产防护服和口罩;食品加工企业调整产品线,提供密封式的定制食品、简易食品。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制成品的出口增速不断降低,而国内对制成品的需求不断增长,长期看,国内需求的恢复和增长将给企业带来更多获利机会。

(文章来源于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