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张宇: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发文时间:2014-10-2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价值是任何其他理论都无法比拟和不能替代的,主要表现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的立场和价值观。关于社会生产和市场经济的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8日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被列宁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恩格斯曾经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理论来自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的,历来重视对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和运用。在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我们党都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提出了系统的经济思想,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成为我们党从事经济实践的重要指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1958年和1960年期间,鉴于1958年“大跃进”中发生的一些问题和干部思想中存在的一些混乱认识,毛泽东多次向全党干部建议,读斯大林写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苏联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编写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第三版“社会主义部分”,并强调“目前研究政治经济学问题,有很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地学”。从1959年12月至1960年2月的三个月时间里,毛泽东与邓力群等同志一起对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下册即社会主义部分进行了逐章逐节的认真研读,发表自己的意见,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探索,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相结合,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早在1984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通过之后,邓小平评价这个决定“写出一个政治经济学的初稿,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政治经济学”。30年过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伴随着实践的蓬勃发展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理论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价值是任何其他理论都无法比拟和不能替代的,主要表现为:


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科学性首先在于它所具有的科学的世界观,这个世界观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正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为指南,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把发展生产力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解放思想和与时俱进。


正确的立场和价值观。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首要目的是揭示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一门实证科学。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条件和任务的学说,具有鲜明的阶级立场,代表了广大劳动群众的利益。它解决了我们发展经济学的目的和意义,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价值观,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就是要以促进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统一起来。


关于社会生产和市场经济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社会生产的发展规律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重要观点,如关于劳动时间的节约是人类首要的经济规律的理论,关于按比例分配社会劳动的理论,关于生产的首要性以及生产与分配、交换和消费相互关系的理论,关于社会再生产两大部类的划分及其相互关系理论等,这些规律对于包括社会主义在内的一切社会都是适用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还对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如价值规律、供求规律、货币流通规律、价格运动规律、市场竞争规律,以及资本积累、循环周转、成本价格、平均利润、银行信用等范畴和规律进行了深入研究,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了科学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