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李义平:领导干部要读点经济学
发文时间:2014-10-2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领导干部应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认真读点经济学。


现代经济学知识相对而言是领导干部知识结构中的短板

领导干部之所以要读点经济学,原因在于对于一个历史上是自然经济、集权社会、又搞了几十年计划经济且必须步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家和社会,现代经济学知识是“稀缺”的,是领导干部知识结构中的“瓶颈”。我们是后发展国家,在经济学的学习上同样具有后发优势。先期发展的市场经济国家其发展过程有最初的探索、有波澜壮阔的发展,有顺利、有曲折,有成功、有失败,有经验、有教训。作为记录、反映、归纳、总结、前瞻的现代经济学虽抽象而栩栩如生,虽具理论特质却彰显着实践的精髓。我们从马克思的《资本论》里了解到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而且了解到市场经济运行的相关规律,使我们对经济规律及其同政治关系有整体把握。但仅仅如此还不够,当我们从亚当·斯密的《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中感受到市场经济的魅力和必然性的时候,当我们从凯恩斯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理解了宏观调控的时候,当我们从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中把握了微观经济运行和个人决策的时候,当我们从贝克尔的《人类行为的经济分析》中明白了经济学是理解人生的艺术的时候,当我们从新制度经济学中了解了制度变革的一般规律和过程的时候,可以感知现代经济学内容的博大与精深。基于此,我们可以学习,可以借鉴,并据以提高我们的经济工作的水平。

学习经济学有利于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

我们的经济发展必须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人类经济发展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遵循了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包括人们自己也没有意识到的、在不知不觉中的遵循,经济就能健康发展,人和自然就能和谐相处,人的福利,包括经济福利、社会福利和自然界赋予的福利就会最大。而任何有意无意地对规律的不敬和违背,都会毫无例外、或迟或早地遭到规律的惩罚,并最终由人民群众承受惩罚的后果。

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呢?这就要学好用好经济学。规律深藏在现象的背后,对于规律的认识通常是事后的,特别是遭到挫折的时候。不自觉地顺应规律的时候你甚至感觉不到规律的存在。经济学既进行了前瞻,更进行了事后的总结,加之经济学家的分析和抽象,在一定层次上认识到了一些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这些被揭示的规律通常并不深奥,更多的时候是通过常识表现出来的,所以一般情况下,顺其自然就可以遵循规律。而“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各种独出心裁的“大手笔”,从思维方式的层次看,就注定了要违背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须知,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是不可逆转的。对规律、对反映规律的常识要有起码的敬畏之心。遵循规律还需要相应的制度安排。市场经济体制最容易遵循经济规律,原因在于分散的个体谁也左右不了市场,只能按市场指引的方向前进,这就在无意识中遵循了经济规律。

学习经济学有利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经济学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市场经济的制度构造。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选择了市场经济。我们看到了市场经济的魅力,但如果没有市场经济应有的制度安排,市场经济功能是发挥不出来的。市场经济构造的基本要件是明确的产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在健全的市场体系下自然形成的、准确反映供给与需求的市场价格,严格受到限制的政府职能。政府在它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例如公共安全、法律秩序,以及其他领域,提供社会虽然需要、但企业不愿提供的公共产品。我们应当重视市场经济的个性,但我们更应当重视它的共性。在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政府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我们必须改革由计划经济体制延续下来的政府职能。

学习经济学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和执行中央的经济政策

经济学讲的是基本的原理和基本的知识,例如投入和产出的规律、货币流通的规律、经济运行周期的规律、分配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等。这些基本的原理和知识有利于我们制定经济政策和理解经济政策。纵观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政策制定,几乎都是在一定的经济理论,或者说经济学的指导下进行的。例如,上世纪30年代以后的西方市场经济国家之所以普遍实施了扩张性的政策,从一定意义上是因为凯恩斯主义使然。而随着货币主义、供给学派对凯恩斯革命之反革命,西方国家的经济政策则更加倚重市场本身的自我调整。学习经济学,可以使我们对很多似是而非的问题,例如到底是经济发展带动了城镇化,还是城镇化带动了经济发展,到底是经济危机破坏了经济秩序和经济结构,还是快速的经济发展破坏了经济秩序和经济结构,为什么陶醉于比较优势最终把比较优势变成了比较劣势,最终陷入了比较优势陷阱,等等,明辨是非,从而制定科学的经济政策,正确理解和执行中央的经济政策。

各级领导干部要调整、充实、提升国人的阅读习惯,不应当满足于传统的阅读中国古籍的范围,应当努力与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以更广阔的眼界和胸怀,读一些经济学。现代经济学知识是一些领导干部知识的短板,但却是时代的需要,是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的需要。

作者推荐书目:
  1.李义平《经济学百年——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出发的选择和评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高鸿业《西方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3.【美】詹姆斯·L·多蒂等《市场经济读本》江苏人民出版社
  4.【挪威】A·J·伊萨克森等《理解市场经济》商务印书馆
  5.【德】柯武刚等《制度经济学》商务印书馆
  6.【英】亚当·斯密《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商务印书馆
  7.【英】凯恩斯《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三联书店
  8.【美】埃德蒙·菲尔普斯《大繁荣——大众创新如何带来国家繁荣》中信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