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李义平:抓住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之“纲”
发文时间:2013-11-24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表示,全会抓住了经济体制改革的真谛,抓住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之“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经济体制改革便纲举目张,金融体系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等无不与此“纲”相关联。

 

“政府与市场缺一不可,关键在于如何让有形之手、无形之手高效配合。”李佐军表示,政府一方面要解决市场机制失灵问题,另一方面应以更科学合理的方式来“更好地发挥作用”,不能越俎代庖。李义平认为,政府不应扮演市场主体角色,不能过于频繁干预市场、扭曲市场信号,应让企业成为市场真正的主体。

 

“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应从全能政府转向有限政府。”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政府的一个主要作用是为企业运行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通过转移支付和财政手段支持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公共医疗、环境保护等社会发展项目。因此,要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部制改革和省直管县改革,推行以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和行政问责制度,科学配置各级政府的事权和财权。

 

财税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关键环节和突破口。全会把财税体制看作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财政在效率与公平方面一身二任,这就对未来的财政改革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要求。”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全会把财政提升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这就给了财政职能新的定位,不能仅从经济环节去解读财政作用,而应从国家治理的综合层面,将财政与经济、社会、政治等各领域关联起来。

 

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全会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李义平说,这为非公有制经济的蓬勃发展在意识形态上扫清了障碍,也为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平等竞争、公平使用资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理论和政策保障。

 

  全会勾勒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框架,“对于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根本的制度保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