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刘元春:中国并没有丧失比较优势
发文时间:2013-11-28

北京1015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15日在京表示,中国的比较优势并没有丧失,在劳动力因素上,尽管人口红利逐步消失,但中国的劳动力供给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比如高学历人才的供给更加充裕,这些都孕育着新红利的来源。

 

  刘元春是在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央广网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十月谈》第二场报告会上说这番话的。

 

  针对“大国增长的极限到了吗?”这一主题,刘元春表示,中国本轮经济下滑不仅有结构性基础因素,也有周期性因素,中国未来依然可以实现7-8%左右的次中高速增长。

 

  刘元春强调,在本轮全球性的大危机和大调整中,从GDP、贸易增速和CPI等指标来看,中国经济的走势跟世界是同步的。因此,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的原因不能只在一个封闭体系中来寻找,而必须从全球结构性问题、周期性问题以及本国周期性问题、结构性问题等多角度来寻找。

 

  刘元春分析说,新技术革命是过去20年全球经济增长高速发展的核心动力,而全球化是过去20年高速增长的第二引擎。因此未来,中国在新技术领域和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中,仍然有广阔的纵深空间。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也提醒说,单纯拼速度的发展模式就像是“温水煮青蛙”,中国经济未来必须摆脱这种路径依赖。

 

  对于如何判断经济增速的合理水平,张燕生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完全可以降下来,但是结构优化的步子要走得快点,这样中国就会形成一个结构优化驱动的经济,而不是速度驱动的经济。他表示,从目前数据来看,保持7.5%左右的经济增速,服务业逐步替代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化工建设,创造了更多的就业,这说明经济结构正在优化。

 

  张燕生指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对外要高度重视美国主导的自贸区对WTO的边缘化,打造对外开放升级版,探索应对全球贸易新体系之对策;对内,要注重推动“机会公平”的改革,凝聚社会共识。

 

  据介绍,《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十月谈》系列时事报告会将连续举办十场,分十个主题,邀请厉以宁、龙永图、李扬、蔡昉等二十多位经济界著名专家学者,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出理性分析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