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李义平:深入理解中国工业化进程——《中国工业化的道路:奋进与包容》简评
发文时间:2017-09-25

金碚撰著的《中国工业化的道路:奋进与包容》一书,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将中国工业化置于世界经济大格局中,置于中国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回顾和阐释中国工业化进程,展望中国工业化的光明前景。

该书深入探讨了服务业发展与工业化的关系。作者认为,当一国的工业制造成为高度发达的产业后,必然会进入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的阶段。因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历史进程,千万不能拔苗助长。经济大国更加不能走上“去制造业”的道路,因为先进制造业是大国的支柱性产业,放弃制造业就会失去技术创新的载体,导致整个国家失去竞争力。作者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把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推动工业增长方式从资源、资本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是中国深入推进工业化的必由之路。该书不仅描绘中国工业化路线图,而且角度新颖、资料丰富、语言生动,具有较强的思想启发性和可读性。

原文链接:http://ex.cssn.cn/bk/bkpd_qklm/bkpd_bkwz/201709/t20170925_36508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