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刘守英:土地改革最重要的是整治土地管理
发文时间:2017-09-23

新浪财经讯 “第二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于9月23日在河北保定野三坡举行,主题为“改革推动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守英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中国高增长已经上不去了,第一, 此前中国土地一直是保经济一个是保发展,2008年以后保了几年时间的增长,到了2012年就经济就下来了。继续放土地,再把经济拉上去,继续靠给你指标,给你土地的供应,但是经济上不去了,土地的供应量上不去,整个经济增长的速度一去不复返的,不会有高增长了。

第二个,招商引资,招商引资在东部地区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在中西部有非常大的困境。光有低价的土地对企业已经没有足够的诱惑力,而且中西部地区的企业在国际竞争上没有什么优势。

第三个,整个土地供应和国民经济的关系,过去是一直靠大比例的供应来保证制造业,一定有土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把园区给问起来,地方政府靠土地来拖房地产的机制没有发生变化。

第四个,我们现在已经不是一个低成本的城市化的时代。

值得高度关注的一点是,中国农村为什么变成没有生机和希望的乡村?整个中部的农村跟欧洲跟美洲,跟南美为什么存在巨大差异?非常大的原因就是农一代要出去,过去农民工一代是赚钱回老家,给农二代盖房子娶媳妇。但现在大量的数据表明,在县城买房的比例在提高,现在的农二代一半的钱在城市,还有一半的钱再回到农村去有老人,这样的带来结果是什么,资本不回,出村不回村的是农村两极分化。

刘守英表示,认识到这些特点以后,整个土地改革里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土地管理的整治。专项自然资源土地的管理,过去是分土地分指标,以后是自然产权的管理。

第二,土地改革非常重要一点适应城市互动。

第三,宅基地的改革,实际上农二代出村不回村要有制度来支撑,这个支撑就是宅基地制度。我们现在看到人口的转型,人口流向的变化,可以看到未来村庄的变化,人口的流向对村庄的变化,所以我觉得宅基地制度的核心,第一个就是城乡建设用地平等进入城镇建设中。 

原文链接:

http://finance.sina.com.cn/meeting/2017-09-23/doc-ifymfcih35291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