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网】杨志:危机与重构的边缘 碳金融从战略自主制定着手
发文时间:2010-04-29

低碳经济引爆全球经济革命,中国博弈欧美掌握低碳话语权

中国金融网北京专电 国际金融危机硝烟未散,全球低碳经济革命袭来,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中国金融业扛起科学发展大旗,助力中国经济的绿色发展道路。由中国金融网、中国金融研究院联合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共同主办的“2010年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六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于4月2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盛会的主题是:“全球低碳经济革命与中国碳金融之路”。中国金融网全程直播大会盛况,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报道。

  杨志(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气候变化与低碳研究所长):无论探讨这个问题的背景,还是低碳经济问题本身,都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就背景而言,低碳经济问题的提出,实际上是全球在经济、政治、文化、外交,当然也包括贸易和金融,全方位博弈的产物。大家回忆一下,2003年,当英国提出低碳经济这个概念,与此同时还有两部非常有影响的书,一本是比克迪肯,叫《全球性转变》,副标题叫“重塑全球经济地图”。在这里,他已经把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信息化革命,由信息全球化造成的全球经济扁平化这种形势,和未来要发展的低碳也好,叫绿色也好,叫可持续也好,未来发展这场革命——他们称为第四次产业革命,已经勾连在一起。与此同时,美国有一位作家出了一本书,《轻能源》,副标题是“一场即将到来的经济革命”。

  我把这两个提出来就是想说明,这场低碳革命在发达国家已经启动了半个世纪,六十年代是寂静的山林和宇宙飞船经济学,七十年代只有一个地球和增长年代问题,八十年代提出新世界观、新发展观,这是全球。这些问题在国外怎么解决?生态问题用生态返还机制——这样一种整体性措施来解决。比如低碳经济或绿色经济,会引起我们产业的一种转型,而这种升级中大量文物保护就是第三产业,以及第四产业承担的主要问题。这些在我们这,无论从政府层面,还是从地方政府层面,都没曾考虑,所以这位局长把我们这个问题引向深入。

  在全球化背景之下,全球低碳革命以第三次信息化革命为基础的。比如低减排,我们怎么减排呢?如果想低排放,我们一定要搞循环经济。循环经济在其中起作用,全部流程都应该是经济化、电子化、信息化的,在理解上我们还离这场革命很远。

  因此在这个背景下,我觉得我们更多的是应该把这个思维引向深入,所以从我作为大学老师,非常感谢这位局长提出这种问题,刚才株洲市也把低碳经济引入到实践层面。气候变化这个问题,在理论上、科学上有种种争论,ITCC已经证明,气候变化问题已经关系到人类生存条件。气候问题,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紧密联系,相互影响。

  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是资本运作的场所,是资源配置的主体,金融市场的运动就是全球化运动的方向表。我很感谢何主席,在北京首次召开这么一个问题会议,这几个话题我认为都很好。这个问题如果在思维观念上不解决的话,不可能很好研究生态返还机制问题,我们不会考虑后工业化发展,我们会有怎样的挑战,所以我最后想说,今天处在一个混沌与秩序的边缘,用我自己的话说,我们正处在危机与重构的边缘。

  如果危机看不清楚,重构就没有方向。在世界金融体系当中,中国的话语权、参与权在哪里?第二个,中国如何通过一种通道进入金融市场?这恐怕是金融市场一个很好的路径,如果没有战略角度,没有国家经济安全角度,面对金融市场现在就是这样一种状况,金融危机对我们影响多大?这个问题我想我们可以考虑一下。

  第二个,经济危机表现在国外,就是外人认为中国制造的是垃圾产品,你可能制造的越多,被制裁也就越多。现在我们的制度危机在哪里?他知道中国人要说话,所以千方百计不让我们说话。制度问题在哪里呢?我们一定要在制度的设计方面有发展权,不能人家设计好你只简单的执行,因此,在碳金融这个问题上,从战略上必须现在着手,战术上我们什么时候进场是另外一个问题。

  生态就是生命因子和环境因子之间的互动,一定是自主性和互动性相结合。没有和世界的互动,我们永远改变不了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那种思想境界,你永远做不了一个像样的大国,在世界上一个真正的大国,要引领一种世界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