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黄卫平:利用外资政策的调整是中国完善市场经济的举措
发文时间:2010-04-27

观点集萃  

  过热

  中国经济无论从消费者物价指数、生产者物价指数和经济增长的角度,都可以看出是处在一个快速上升的通道,目前不能说完全过热,但是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

  财政

  应该搞“大财政”、扩张性财政,利用财政赤字推进结构调整,解决一些基本的民生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

  改革

  进行修补性改革,积累的问题会越来越多,越积越重,最后改革越来越难。

  ——中共中央党校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认为。

  加息

  国务院已经拉响加息警报,所有货币政策子弹已经上膛,扣动扳机取决于消费者物价指数走势。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五六月份需要高度关注加息。

  房价

  房价的拐点应该很快会到来,买房居住者终于可以松口气,坐等价格着陆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预测,最保守估计房价将下跌30%。

  股市

  经历了如此的坎坷和长时间的等待,可以说5、6、7月份的股市将是中国股市今年最为辉煌的一段时间,它的目标将是以大盘上涨到4000点为目标。

  ——股市评论家叶荣添认为。

  消费

  去年的消费增速处于历史高位,今年消费政策的效应可能会出现递减,保持消费平稳较快增长的难度在加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指出。

  外资

  利用外资政策的调整不是要限制谁,而是把平台搭得更大一点,取消超国民待遇也是希望大家在一个起跑线上竞争。这是中国完善市场经济的举措!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认为,对于跨国企业来说,长期实行双重标准是不可能的。

  废钢

  “少吃矿石,多吃废钢”将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的必由之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应加大废钢的循环利用,以降低对铁矿石的过度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