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邱海平:2015年政治经济学研究更加活跃
发文时间:2015-12-30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20151123日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指出:“要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讲话指明了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与发展的根本方向,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必将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20147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20151123日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他进一步号召“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我国政治经济学界,涌现出一批具有创新价值的学术成果。

  深入研究如何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

  在习总书记关于“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重要讲话鼓舞下,我国政治经济学界深入探讨了如何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的问题。《政治经济学评论》2015年第1期发表了刘伟、洪银兴、逄锦聚、吴宣恭、颜鹏飞、顾海良等知名学者关于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的专题笔谈。学者们就怎样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研究的目的和特点、政治经济学的话语革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吉林财经大学教授丁堡峻发表的《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中国改革的现实指导意义》一文,指出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的着力点和重点研究领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宇发表的《关于构建中国经济学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的若干思考》一文,认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提出了推进政治经济学发展创新的基本原则和方向。

  混合所有制问题研究进一步深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程恩富发表的《大力发展公有资本为主体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一文,探讨混合所有制的含义,比较资本主义社会的混合所有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混合所有制的异同,并指出我国发展以公有资本为主体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必要性和实现途径。北京大学教授刘伟发表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性制度创新》一文,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及完善的根本性制度创新,将发展混合所有制作为国有企业深化所有制改革的新方式,并重点讨论了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所面临的困难和应当遵循的原则,以及改革的导向和目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卫兴华发表的《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清和搞好混合所有制经济》一文,重点强调要首先从理论上明确混合所有制的经济性质,还要弄清发展混合所有制的目的,最后还讨论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的途径和方法。

中国改革与发展道路问题研究产生新观点

  复旦大学教授史正富发表了《超常增长的战略选择与体制安排》一文,回顾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超常增长的表现,认为这一超常增长的内因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产生的超常投资力,外因在于美联储的货币超发所支持的美国超级购买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卢荻发表了《重塑“中国模式”》一文,认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呈现出走向“黄金时代模式”的趋势。然而,中国经济当前仍处于经济转型阶段,金融—债务风险能否消除、快速经济增长能否持续,都取决于政府的决策导向,取决于整体的经济结构动态和社会—政治体制安排,这就需要超越国内外已有的“黄金时代模式”和新自由主义模式的选项,重塑新的“中国模式”。

  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讨论活跃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马艳发表的《虚拟价值的理论与宏观模型及其应用》一文,深入探讨了“虚拟价值”与“劳动价值”的关系,分析了虚拟资本、网络技术和自然资源对于虚拟价值的不同影响,进而构建了与三种不同类型的虚拟价值相对应的定价模型及社会再生产模型。

  清华大学教授孟捷发表的《劳动力价值再定义与剩余价值论的重构》一文,对劳动力价值和工资范畴进行了重新定义,突出了阶级斗争在货币工资和剩余价值率的决定中具有的重要意义。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冯金华发表的《价值的形成和实现:一个新的解释》一文,认为隐藏在等价交换背后的、可以直接用来解释不同产品之间交换的,不是第一种含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或形成价值量,而是同时包括两种含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或实现价值量。孟捷和冯金华合作发表的《部门内企业的代谢竞争与价值规律的实现形式——一个演化马克思主义的解释》一文,把演化经济学的观点纳入马克思的相关理论,分析了部门内部竞争的动态层级结构,进而探讨了价值规律在这种竞争结构里得以实现的新形式。

  云南财经大学教授薛宇峰发表的《利润率变化方向是“不确定”的吗?——基于经济思想史的批判与反批判》一文,对凯恩斯经济学和新古典经济学对于马克思理论的批判进行了反批判,认为二者都错误理解和故意歪曲了马克思的相关论述,不能根据他们的批判否定马克思的利润率趋向下降规律的理论。西南财经大学杨锦英、肖磊发表的《超额利润的性质及其对一般利润率的影响——马克思剩余价值分配理论的扩展》一文,从动态的角度将创新引入超额利润的分析框架中,论证了实际的利润率不是表现为没有时间框架的持续下降状态,而是一个随着创新而不断变化的波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20151123日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指出:“要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讲话指明了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与发展的根本方向,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必将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dzyx/dzyx_llsj/201512/t20151230_2806204_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