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首届“大宏观·全国论坛”
发文时间:2015-12-17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西方主流宏观经济学理论受到了严重挑战与冲击,宏观经济学理论创新势在必行。步入经济新常态,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愈发复杂、挑战愈发艰巨,宏观经济学理论对中国现实问题解释力不足的问题更加凸显。如何推动宏观经济理论的创新、如何将宏观经济理论与现实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以提高其对中国经济重大问题的解释能力,已成为当代中国经济学者的历史使命。为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编委陈彦斌教授首次提出了“大宏观”理念,旨在通过创新宏观经济学的研究范式、构建更加贴近现实的宏观理论模型,来破解经济理论与重大现实经济问题相脱节的时代性难题。在提出“大宏观”理念的基础上,陈彦斌教授发起并创办了“大宏观·全国论坛”,力图搭建探讨现代宏观经济学核心问题及与之密切相关的金融、产业、贫富差距等重要问题的高端学术平台,加强不同领域学者的学术探讨与思想融合,更好地推动中国宏观经济学的发展。


  首届“大宏观·全国论坛”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论坛主题是“全球金融危机后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反思”。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学者涵盖宏观经济各研究领域老中青三代,亦有不少从哈佛大学和剑桥大学等国际顶级名校毕业的海归。

原文链接:http://news.gmw.cn/2015-12/16/content_1811665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