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经新闻网】刘元春:我国对热钱的监管还是有一些缺陷的
发文时间:2010-04-26

外管局频出重拳打击热钱 专家建议升值一步到位

在热钱大肆压境之时,政府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成为当务之急。

  热钱已引起政府高层的关注。4月17日,国务院召集财政部、发改委和国家外汇局等部门,就热钱监管进行讨论研究。

  4月19日,在外管局发布的《2009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外管局预测,利率水平及升值预期可能会增加跨境资金套利的交易规模。据此预测,外管局提出下阶段四大政策思路:一是推进拓宽资本流出渠道等改革;二是加强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监管,对地下钱庄等开展专项打击;三是提高外汇管理政策透明度;四是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机制。

  其实,自从2009年末,热钱的放量就已引起了货币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外管局并据此采取了积极的行动。建立了由14个部门参加的异常外汇资金流动监管协调机制,有关部门还可与商务部门开展外商直接投资数据双向核对。

  今年3月份,外管局再次对外汇的检查工作表示加强管理。外汇局今年上半年将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展开打击违规资金流入专项检查工作。检查对象主要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个人、外商直接投资、外债项下的国际收支交易以及跨境资金流入等。

  放纵热钱将造成的危害可以说是外管局重拳出击的主要原因。这可以从上世纪末期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越南经济危机上得到佐证,在两次经济危机中都可以寻觅到国际热钱的身影。

  据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教授刘澜飚介绍,热钱虽是资本获利的一种方式,但是具有快速的流动性,在其快速进入或退出一国经济时会造成国际资金的逆转,对一国的价格水平造成冲击,伤害一国的经济。

  虽然中国一直实施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短期国际资本并不能自由进出我国,但这并不妨碍国际资本借助各种途径进入我国。一般认为,短期国际资本主要通过虚假贸易、外商直接投资、地下钱庄等渠道进入我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一季度所显示的热钱数额说明我们的监管还是有一些缺陷的。为了防止热钱在中国兴风作浪,我国目前的监管体系还有哪些需要完善之处呢?

  日前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谈到防范热钱冲击风险时指出,要真正治理好热钱,实际上还得发挥市场机制,一是要调结构,二是要完善市场机制,让市场发挥更多的配置资源作用。

  刘澜飚认为,在中国经济稳定快速增长时期,境外资金进入中国来分享或者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从长期来看,这个发展方向是不会变的。治理热钱的关键不在于监管体系怎么样,而在于如何从汇率制度的角度上,来寻找好的安排,构造好基本监控,从而让这个资本市场更加市场化和丰富化。

  就防止热钱涌入而言,有专家表示,不妨让人民币一步升值到位。因为人民币小幅升值并不能解决中国国内的通胀压力和来自美国的政治施压这两大问题,反而会进一步吸引热钱,加剧通胀压力。“人民币升值,是会吸引一部分热钱流进来;但汇率按兵不动,热钱只会进来得更多。因为升值的预期更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