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闻网】李义平:“新常态”要有新思路
发文时间:2015-03-12

  “新常态下的任务不同于以往,解决问题的途径也不同于以往,新常态下必须有新思维。


  “新常态下的新思维要求从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出发思考和解决问题。市场经济的魅力已经被全世界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所证明,也被中国的经济实践所证明。当面对新常态时,我们应当研究此轮美国经济的复苏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


  其最深刻的启示就是:市场机制本身有极强的恢复经济能力。市场的恢复能力来自萧条期间的淘汰,来自于竞争压力下的创新,来自于具有冒险精神、能够敏锐地 把握市场走向的企业家。经济发展说到底是微观层面的。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在传统产业里很厉害,大力推进美国的时候,美国实现了根本性的经济结构调整, 调整出一个新经济。美国人在产业走向上引领世界。


  面对萧条,政府千万不能反映过度。反映过度的过度刺激,表面上看来经济恢复了,但由于还是复制原来的产业结构,会造成进一步的产能过剩,紧接着是更大范围、更长时间的萧条。萧条本身是市场机制的一种自我调节,是强迫淘汰和强迫创新。


  真心诚意地对待市场经济,切实构造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因为没有相应的制度安排,市场经济体制的功能是发挥不出来的,不能过分热衷于宏观调控而淡忘了体制本身的建设和健全。


原文链接(http://www.cet.com.cn/ycpd/xwk/1487461.shtml